马献梅:50年照顾“轮椅哥”爱心诠释手足情
发表时间:2017-03-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马献梅,女,汉族,19578月出生,驻马店市平舆县质监局退休职工。

  在几十年的漫长人生岁月里,马献梅与瘫痪的哥哥不离不弃、风雨同舟。即便是自己出嫁后,也坚持将婆家哥哥带在身边,悉心照顾。她几十年如一日,为的是家中有个让她牵肠挂肚的“轮椅哥”。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哥哥瘫痪多年却没有生过褥疮,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当问到她这样做的原因,马献梅说,因为我们是十指连心的兄妹。正是她这份忘我的亲情,让她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哥哥,让哥哥老有所依,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手足情。马献梅2016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对“轮椅哥”不离不弃,同事、邻居齐称赞

 

  在平舆县城,一条小清河穿城而过。就在小清河北岸,有一家马姓居民,那里就是马献梅的家。“轮椅哥”名叫马献民,是马献梅的一娘同胞哥哥。他的下肢瘫痪是在1960年参加生产队劳动时造成的工伤,曾经在当时的公社卫生院、县人民医院、信阳专区医院累计住了近两年的院,下肢神经功能也没有恢复。从此,又瘦又矮的马献民生活不能自理。

  提及马献梅,在小清河边乘凉的数位邻居都夸赞说,像马家兄妹这种铁打的感情真是难找。他们动情地说,马献梅已经退休快8年了,照例是每天早晨5时起床,开始白天的活计。而“轮椅哥”说,马献梅从参加工作以来,雷打不动的是每天5时起床,8时前到单位,12时下班回家;下午如是,直到晚上10时,全家人全部入睡时,才是她休息的时候。

  马献梅经常回想起以前刚照顾自己哥哥的时候,自己每天给哥哥洗衣服、做饭、擦身子,尤其最近几年,自己的哥哥年纪也大了,肠胃又不好,经常拉肚子,很多时候马献梅都是一天给“轮椅哥”至少换洗三个棉裤,但她从不觉得辛苦。而且“轮椅哥”刚开始的几年一直有想不开的情绪,多次想着早早结束自己的生命,不想给自己的妹妹增加生活和经济负担。每当这个时候,马献梅都是跟哥哥说,你是我在这世上的一个最亲近的亲人,只要你在我身边,我都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也是不孤单的。慢慢的,“轮椅哥”开始接受自己妹妹的悉心照顾,虽然“轮椅哥”平常没有多少话语,但是现在妹妹已经成为“轮椅哥”的精神依靠。

  而且据平舆县质监局的老职工讲述,马献梅这个人是很可怜的,也是最好的人,而且他们那一家也是最温暖的一家人。马献梅很勤快,到了单位,凡是重活抢着干,凡是杂活争着干,好像从来不知道啥是累。单位的同事对马献梅的情况也了解,并深表同情,总是让马献梅提前10分钟下班,为的是马家有病号,还有上学的孩子。

 

  家庭的不幸让她更加坚强

 

  从哥哥身体伤残来说,马献梅是不幸的,而且马家家境不好,更是雪上加霜。马献梅的父亲马善耀因为从小跟师学艺,掌握了一套过硬的印刷技术,是当时有名的印刷技术拔尖人才,先后参与组建过信阳印刷厂、汝南县印刷厂、平舆县印刷厂,属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高精尖人才,整天忙于公事。马献梅的母亲刘俊英自从生下马献民,就拖着多病的身体坚持参加集体农业生产劳动,还要照料马献民兄妹三人的生活。生活的沉重,让马献梅的姐姐早早地成为了劳动力,干起了只有男人才能干的活。马献梅也从八九岁开始就担起了为哥哥端吃端喝、喂水喂饭的重担。姐姐出嫁,母亲生病,父亲退休,马献梅顶替父亲工作后,就把家庭这副担子挑起来,带着母亲、哥哥一同进城,在父亲所在印刷厂的宿舍里住了下来,从此开始了她两点一线的生命之旅。在马献民的心目中,妹妹就是他的生活圆心。这么多年,哥哥就是马献梅的生活圆心,她的生命轨迹好像与生俱来就是围着哥哥转的。为了哥哥,她的生活简化为一条线。

     

  丈夫的理解与支持撑起这个不幸的家庭

 

  但马献梅却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非常和谐幸福的家庭。1981年,她与丈夫郭福庭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在两人相识的开始时,马献梅跟自己现在的丈夫说自己的家庭条件困难,自己还有年迈的父母和瘫痪的哥哥照顾,而且自己要带着哥哥一起出嫁,而且马献梅的父母长期生病,已经欠下了当时被视为巨额的债务。郭福庭并没有嫌弃她,并告诉马献梅,只要改革开放政策继续下去,别说欠下两万元,就是再多也好偿还。就这样,郭福庭成了马献梅的精神依靠和生活帮手,与岳父、岳母、大舅哥组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他们组成家庭后,郭福庭与马献梅共同承担起了奉养二老、扶养兄长的重任,而且丈夫还有他的父母需要照顾,两人经常都是两头跑,虽然辛苦,但以马献梅为中心的家庭组织建立并巩固下来之后,家里人一直和睦有佳。马献梅经常说,她的生活虽然是两点一线,但是从来没有感到过单调。因为她每天都装了很多忙不完的事。

  从上世纪80年代起,马献梅的父亲与母亲先后都成了需要照顾的病号。马献梅下班后,要同时照顾3个病号,还有上学的儿子需要接送,一个人忙不过来。郭福庭主动放弃了优厚的打工薪酬,担当家中的专业保姆,承担起了买菜、购物、接送儿子等全部外勤,使得马献梅的两点一线生活更加单纯而直接。2002年岳父、岳母先后去世,郭福庭腾出了身子,开始了16年走南闯北、外出打工补贴家用的营生,先后还清了马家的陈年欠债,在城里也建造了自家的小产权房,让马家也过上了小康生活。

 

  心中时刻牵挂“轮椅哥”,展现人间真情

 

  如今,马献梅的儿子也长大成人,与爸爸共同承担起了共创家业的责任。自己的儿子也已经成家,现在拥有两个可爱的孙女,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虽然每天一边照顾“轮椅哥”,一边接送自己的两个孙女,而且还要给一家人洗衣服、做饭,但是马献梅的心里确实开心的,她自己常说:一家人开开心心,和和睦睦比啥都好。而且自己的儿媳妇也是懂事的人,自己不在家的时候,通常都是儿媳在悉心照顾她的舅舅,儿媳常说:“妈,您悉心照顾我舅舅这么多年,我作为您的儿媳,我感到自豪,而且我要向您多学习,做一个有孝心的儿媳”。

  马献梅因为哥哥,从来没有想过像别人一样到处逛逛。可以说,她的人生中从没有外出旅游的经历,哪怕是到县城的公园广场里闲逛一圈,如果不是推着哥哥,也会感到是奢侈与浪费。郭福庭说,除了马献梅因为生病住院以外,就没有任何一个由头让她改变一下生活轨道,她甚至从来没有出过平舆县城。即便是20134月份,她自己因为患了胆结石做手术,也是在平舆县人民医院里做的。还没有拆线,她就回到了家里。她说,哪怕不能为哥哥端吃端喝,只要看见哥哥面带微笑地坐在轮椅上,她的心就实落了。

  现在的马献梅身体还被查出患有间质瘤,治疗需要一大笔费用,但是由于自己的家庭条件困难,她也只是做些简单的治疗,到现在,她依然坚持在悉心照顾“轮椅哥”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因为她相信,自己以后的日子有家人和“轮椅哥”的陪伴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