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节"2020年平舆县非遗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

  6月23日下午,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荡漾在平舆一高的校园里。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平舆县文化馆携手平舆县一高师生共同渡过了一个特别的节日。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春华香包传承人张春华来到学校,向学生们传授香包的制作技法。希望藉此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感知我们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使得我们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张春华老师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之后亲自带领学生们穿针引线缝制香包。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兴趣盎然,炙热的眼神传达出了对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渴求和热爱。

  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拿起针线,尤其是一些男同学,壮硕的身躯和小巧的绣花针以及色彩斑斓的香包布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平时奋笔疾书的手捏起绣花针变得小心翼翼,笨拙的手法掩盖不住眼睛里坚毅的光芒,既可爱又让人感动。最终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同学的帮助下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当大家高高举起自己的香包展示的时候,此时此刻香包做的好看与否已经不重要了。他们眼神里的欣喜和灿烂的笑容传达出的成就感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已然让我们此次活动变得更加有意义。

 

  香包制作活动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对非物质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来到非遗宣传展板前了解更多的非遗知识,领略我县非遗文化的风采。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