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小学新生举行开笔礼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朱砂开智。王 伟 摄

启蒙描红。王 伟 摄

我是骄傲的“中国人”。王 伟 摄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在一阵阵稚嫩的童声诵读中,庄重举行正衣冠、谢师恩、朱砂开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仪式。9月1日开学第一天,驻马店市二十七小和市三十三小校园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如期举行。

  “来,点上朱砂,就意味着你要开始上小学了,以后要好好读书。”驻马店市二十七小校长王凌燕一手执笔,一边悉心叮咛,轻轻地一点,一抹朱砂便呈现在孩子的额头中间。点朱砂意为“开天眼”,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据王凌燕介绍,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俗称“破蒙”,古代读书人只有开笔破蒙后方可入学读书,因此被称为“人生第一礼”,是我国古代人生四大礼之一。她希望学校精心安排的庄严仪式能让孩子们意识到他们的人生将步入新阶段,感受到上学是一件神圣的事情。

  开笔礼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启蒙描红,“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是学习知识文化的第一步,在老师们帮助下,孩子们一笔一画端端正正描写了一个又一个“人”字,意味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不可或缺的。“人”字写成,驻马店市二十七小新生小明(化名)和爸爸一起高举“人”字,齐声许愿:“我立志认认真真学做人,勤奋读书,做骄傲的中国人!”“他们虽然笔力稚嫩,但却是开笔启智,人生始立。”驻马店市二十七小教师党柳梦开心地说。

  学生家长徐女士说,很高兴能参加学校组织的这次开笔礼。通过这种仪式,让即将步入学校的孩子感受到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让孩子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在仪式进行中,孩子们也接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相信今天的活动定能成为孩子一生中美好的回忆。参加仪式的新生家长纷纷表示,整个开笔礼仪式庄重而不失温情,办得精彩而有意义。

  驻马店市二十七小校长王凌燕告诉记者,举行开笔礼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仪式化的开蒙启智,让这些成长在全球化及互联网时代的“10后”们能接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开启求学之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有着属于自己的礼仪文化,我们应该好好推广。通过开笔礼,对学龄儿童进行启蒙教育,让孩子们把上学求知作为一种神圣的使命,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进而感受勤学苦习、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版语文教材最明显的变化是增加了传统文化篇目。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了古诗文,小学语文12册教材共选古诗文124篇,占所有选篇的30%,比原来的人教版增加55篇,更注重了阅读和传统文化。(驻马店日报记者 王 伟)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