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市第三中学开展亲子教育专题讲座。王建成 摄

  驻马店市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立专门的攻坚领导小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开展活动寓教于乐

  驻马店市直教体系统持续开展以“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文明班级、争当文明教师、争当文明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两创两争”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历史知识才艺大赛,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深化“我的中国梦”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

  这些活动经过媒体的宣传报道,在全市形成了热烈浓厚的爱国爱党氛围,各个学校争相开展活动,由学生带动家长参与,增强了活动效果。

  为了树立榜样,驻马店市在青少年中开展了多个评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了驻马店市“十佳小公民”、驻马店市“百名优秀小公民”评选表彰活动。驻马店市学生侯承金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高鑫炎、尹海南被评为“河南省美德少年”。

  每年,《天中晚报》都会联合驻马店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团市委开展“天中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天中晚报》还派记者深入这些孩子所在的学校及家庭进行采访报道,让榜样的形象更丰满,榜样的事迹更感人,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在广大学生中形成了人人争当好少年的良好氛围。

  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驻马店市教体局主动配合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全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针对校园周边存在的流动摊贩、门店销售“三无食品”,校门口道路狭窄、机动车乱停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和整治,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与此同时,很多学校的宣传橱窗张贴着“美德少年”照片 ,文化墙上显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学校有完善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社区设有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场所。这些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场所正在发挥学校的龙头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社区的平台作用,在全社会呈现出“时时、处处、事事”关心未成年人的良好局面。

  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选派优秀教师志愿者到社区协助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帮助建好家长学校、4点半学校,通过开展文明、健康、安全、感恩、爱心等主题课外活动,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

  加强学校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咨询)室建设,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活动精彩纷呈

  除了市里部署和媒体策划的活动,各个学校还结合自身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为加强未成年人教育,驻马店市二高组织了很多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该校16(3)班根据学生意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活跃了学生的学习氛围,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阳光学习、干净做人。

  驻马店市十中邀请心理专家、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杨丽莉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实用、有效、妙趣横生的心理课。

  为让空巢老人感受到社会关爱,度过一个喜庆、愉快、和谐的端午佳节,驻马店市第三小学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尊老孝老。

  驻马店市回族小学组织开展主题为“清洁家园,美化驿城”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不断深化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认识。

  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成立了学雷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驻马店市乐山大道与通达路交路口,做文明交通劝导小交警。

  驻马店市第十一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书法进校园”活动,学习书法知识,传承中华文化。(天中晚报记者 王 捷)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