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参:30年努力呵护一个大家庭
发表时间:2015-10-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个人简介

    赵小参,女,19531月出生,汉族,河南省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人。30多年来,她无怨无悔抚养婆家的五个弟弟、妹妹及两个侄子。在自己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然肩负家庭重任,坚持偿还几十年来抚养弟妹们欠下的外债。多少年来,她省吃俭用,就是为着多攒钱、快还帐。

事迹概述

1979年,赵小参出嫁到万金店镇王寨村,日子过得倒也平静。可是4年后,公公、婆婆相继撒手人寰,撇下了5个婆妹、婆弟,其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才6岁,还有东倒西歪的两间堂房和一间顶着后墙的厨房。而赵小参自己的两个孩子大的才3岁,小的才2岁。 30多年来,赵小参含辛茹苦、省吃俭用,并克服食道癌病痛的折磨,不但把两个婆妹风风光光地送到了婆家;又帮助二弟、三弟、四弟盖了新房、办了喜事,让他们都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还收养了两个侄子上学读书。 被婆弟、婆妹们亲切地称作“嫂娘”。

详细事迹

1979年,青春正好的赵小参嫁给了王寨村的李雪太,并育有两个儿子,小日子虽不富裕却很甜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3年夏秋,短短54天内,公公、婆婆相继去世。当时,给赵小参撇下两个婆家妹妹和三个婆家弟弟,最大的不足17岁,最小的才6岁。家中只剩下东倒西歪的两间堂房和一间顶着后墙的厨房。乡亲们都揪起心来:“天哪,这家人可咋过啊?”家里没钱,坚强的赵小参一家一家挨门借钱,先后借了12家亲邻,才凑足费用,让公婆入土为安。

一、“咱不能倒下,咱得好好活着”
  “当时我丈夫就愁病了,我劝他,咱不能倒下,咱得好好活着,把五个弟弟、妹妹拉扯大。”想起当年,赵小参眼含热泪。
  公公、婆婆去世后没几天,弟弟、妹妹们居住的老屋突然坍塌,闻讯赶来的赵小参和丈夫当即就把弟妹五人拉到自己家里住了下来。就这样,她家的3间土房一下子挤进了九口人,晚上还得把家养的鸡、猪、牛关进屋里,简直就没个转身的地儿。见此情景,村干部建议他们花1100元把生产队那三间没上瓦的仓库买下来。1100元在当时对她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但赵小参咬牙借了1100元钱买下了仓库,为五姐弟置办了新家。
  为更好地照顾弟弟、妹妹,赵小参辞去了自己喜爱的民办教师工作。此后7年,她节衣缩食、辛苦劳作,带领当时未出嫁的大婆妹每天为大家做饭洗衣,每当逢年过节还设法改善生活。为了省钱,她常在哄睡自己的两个儿子后,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为全家老小缝补衣服。

 

如今的赵小参,依然坚持照顾一家老小的起居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我在上初中时,由于家庭困难,嫂子经常为我送饭。有一天,漫天大雪,房子上结了很厚的冰。早晨7点,我一下早自习,只见嫂子挑着担子等在那里,一头是吃的,一头是穿的,我好心疼也好感动。”谈起嫂子对自己的疼爱,四弟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转眼间来到7年之后的1990年,她让两个妹妹风光出嫁,帮二弟三弟盖了新房办了喜事。接下来,她独自南下广州,一边拾荒挣钱,一边求情借款,为四弟凑足1.5万元的建房钱。没有宅基地,她把自己儿子的宅基地让出来,1999年的冬天,终于为四弟娶了媳妇。

 二、“我相信阎王爷不会要我的”
  五个弟弟、妹妹相继结婚,艰难的日子眼看就要过去。2002年秋季,初尝幸福滋味的赵小参在一次偶然的身体检查中被查出患了食道癌。消息传来,犹如一记重磅砸在丈夫和弟弟妹妹的头上。是啊,赵小参自从进了李家的门就没享过一天福,为这个家付出得太多太多;她还没有得到回报,难道死神就要夺去她49岁的生命吗?村干部和乡亲们都来了,大家都在为她默默地祈祷。赵小参却微笑着说:“您们放心吧,我不能死。我对父母没尽完孝,我为几个弟弟妹妹的事儿欠下的债还没还完,我的两个孩子还没成家。我相信阎王爷不会要我的。”

在她患病期间,考验再次降临:二弟妹突然暴病身亡。此时,二弟在外打工,失去联系,他18岁的大儿子正读高中,15岁的小儿子在读初中。为了不让两个侄子的学业受到影响,赵小参毅然决定:收养两个侄子!面对愈加沉重的生活负担,她不得不拖延自己的治疗,极尽所能,供养两个侄子读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侄子高考金榜题名。这时,二弟终于踏进四年未回的家门。听了儿子深情的诉说,二弟扑通一声跪在了赵小参的面前:“嫂子,我这辈子最尊敬的人就是您,您就是俺亲娘啊!”

坚强的赵小参开始了和病痛的搏斗。凭着丈夫从亲朋好友那借来的2万多元,她在驻马店159医院做了3次手术,抽掉了两根肋骨,截下了25厘米的食管,出院后开始了长达数年断断续续的化疗。靠着强烈信念的支撑,经过五年的持续治疗后她奇迹般地康复了。乡亲们无不感慨地说:“这真是好人积好德,好德有好报啊!”  

三、“这三个‘大’字就是我的全部责任” 
  30年来,为抚养弟弟、妹妹加上自己看病,赵小参家欠下了5万余元的外债。虽然弟弟、妹妹们多次提出要分摊偿还一些,但都被她拒绝了。
  她说:“在公婆面前,我是大儿媳;在平辈面前,我是大嫂;在晚辈面前,我是大娘。这三个‘大’字就是我的全部责任,只要你们各自过好你们的日子就行了,所有的账不用你们管。”
  赵小参拖着虚弱的身体独自来到天津市一个农业园区,干起了打药、拔草等农活。农闲休息,她还去拾荒挣钱。20138月,她听说过去借钱给自己的宋社会打工回来了,就亲自上门把14年前为四弟上学而借的800元钱还给了他。这是她唯一还没还上的一笔账。当她把欠下的最后800元钱还上时,堆积在心头多年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苦难已随风而去,幸福正悄悄走来。在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去赵小参家采访时,赵小参愧疚地对记者说,自己一辈子都在忙着给弟弟们盖新房,却没能给自己的孩子盖上房子。但孩子们都很争气,大儿子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中关村工作,现已娶妻生子,小儿子部队转业后在新疆办厂效益不错,也娶了一个大学生儿媳妇。俩儿媳对她都特别孝顺,争着抢着接她去大城市住。二儿子还想着给他们老两口在平舆县城买套房子安享晚年。

赵小参观看丈夫练习书法,老两口相敬如宾30年。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赵小参闲暇之余与家人聊天,一家人其乐融融。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在记者采访临走的时候,赵小参的婆家弟弟们悄悄叮嘱记者,一定要把嫂子的事写好,因为嫂子在他们的心目中就像“妈妈”,比妈妈更亲切!更伟大!

如今,赵小参的事迹广为传播,美名远扬。20149月,赵小参荣登“中国好人榜”;20155月,赵小参被评为第一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20155月,赵小参被授予驻马店市2015“天中最美母亲”荣誉称号。20151013日,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赵小参身穿唐装参加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道德点评

    敬老孝亲既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又是一个现实的课题,需要我们不断的理解和解读。同时更需要我们不断的去传承去践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德孝之美。公婆去世后,近20年的操劳染白了赵小参的华发,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初对公婆的承诺。华夏五千年的文化,古代有孟母,岳飞的母亲,今有赵小参,都是伟大的母亲,伟大的中华文化,孕育了伟大的母亲。(评论员)

网友评论

1,孝老爱亲典范赵小参,用坚强和责任向我们阐述亲情的力量、爱的伟大以及永不言弃的精神!

2,学习赵小参!学习她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学习她在平凡的生活中为大家做出表率!希望家乡人都能像她那样!

3,又感觉到世间有爱了,如果我们都像赵小参一样,那么世界会更加的美好。帮助别人,自己会感觉到很开心!

4,赵小参为你点赞,为你喝彩,好人要幸福哦。

5,我和赵大娘是老乡,我看到她的事迹后,我激动,我敬佩,我骄傲!

6,赵小参的事迹令人敬佩,她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人间大爱,传递了正能量,让人感动!赵小参,我要为你点赞!!!




责任编辑:董 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