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之风体现文明高度
发表时间:2016-03-0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每一个人都应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层面,深刻认识到节俭节约的重大意义,身体力行,厉行节约、

  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已经启动,这是面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总动员,也是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举措。我们应进一步理解节俭节约的重要意义,将节俭节约的全民行动上升到国家文明、民族发展的高度上去深刻认识,彻底铲除奢侈浪费滋生的土壤。

  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但也要看到,社会上仍有不少值得警惕的错误观念正大行其道。有的把节俭当“落后”,把奢侈当“时尚”;或是认为过分消费是市场经济理念,是被小农经济局限;还有的认为自己花了钱,或能支付得起,就有随意浪费的权利,甚至将过度消费同拉动内需联系起来……于是,一些家庭消费盲目攀比、一掷千金,一些城市建设也大手大脚、贪大求洋。这些错误的观念和做法,不但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败坏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更腐蚀了民族精神。对此,每一个人都应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层面,深刻认识到节俭节约的重大意义,身体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能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节俭,视节俭节约为美德善行,视铺张浪费为败德丑行。孔子就提倡“温、良、恭、俭、让”的做人标准,诸葛亮教育后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人民是否节俭节约,不是生活是否富足的标志,而是国家、民族文明高度的切实体现。

  能否坚持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更能从中预见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如果不能勤俭节约,只在前人创造的物质文明成果上坐享其成、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注定会毫无希望,走向衰落,这方面的历史教训是深刻的。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完全改变,资源对发展的约束趋紧,环境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日益严峻。面对挑战,必须大力倡导节俭节约,从建立健康的消费模式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始,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进而将节俭理念贯穿于发展改革的全过程。

  节俭节约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更事关改革的成效和事业的成败。乘着开展全民节约行动的东风,每个人都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把节俭节约的理念渗透到日常行为和文化心理当中来,用勤俭节约的实际行动,展现文明的高度,赢得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