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节俭之风推向纵深
发表时间:2016-05-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就餐“光盘”、会风清新、接待简化、严管公车、严抓经费管理……过去一年多里,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取得巨大成效。一些奢侈浪费行为受到严厉惩治,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回想当初,面对吃喝送礼、公车滥用等各种痼疾,许多人对能否取得作风转变持怀疑态度。一年多来,实践说明了一切。前后对比,说明我们只要下定决心、持之以恒,采取正确的办法,就一定能够遏制各种铺张浪费行为。

  把节俭之风推向纵深,需要我们更加严格地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章制度。法纪的生命在于执行,只有以严厉的制度机制使人不敢浪费,以规范的流程使人无法浪费,以完备的监督体系使人忌惮浪费,才能让法纪的效力最大化。面对各种隐性奢侈浪费行为,必须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执法手段,多靠“群众的眼睛”发现问题,努力让各种隐性腐败无处遁形。

  把节俭之风推向纵深,要靠法制从外部强制推进,也要靠道德教化的力量弘扬节俭理念。“要我做”不如“我要做”。“要我做”推动力来自外部,“我要做”来自内心。“成由节俭败由奢”、“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要弘扬传统文化中的节俭基因,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真正变成自觉行动。只有大家都从内心抵制,奢侈浪费才会真正失去生存的土壤。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