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眼病患者如何就诊
发表时间:2020-03-05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大家的心。“网上报道称,很多病毒会通过结膜传播,令大家疑惑重重,有可能通过结膜传播吗?”“是不是多看几眼就会被感染?”“眼睛既痒又疼,且总流泪,该如何去医院就诊?”……最近,许多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近日,本报记者带着一系列群众急需解答的疑问,走访了驻马店眼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市医学会眼科分会名誉主委、市政协委员常学斌,就疫情期间眼病患者该如何去医院就诊,给出以下建议:

  新型冠状病毒是否能通过结膜传播?常学斌表示,这个很有可能。世界卫生组织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发布的指南中强调,应重视手部卫生、个人防护以避免直接接触患者血液、分泌物等。

  新型冠状病毒在空气中存活时间尚不明确,但估计与多数冠状病毒类似。理论上讲,一个病人咳嗽产生的飞沫中携带的病毒可以附着在空气中的悬浮微粒上存活半小时以上,期间,只要有人经过,就有病毒落入结膜导致发病的风险。但实际上这种风险是极低的,因为空气的流动会导致病毒数量减少,较难达到致病的程度。当处在密闭空间如室内的时候,是有感染可能的。

  因此,平常出门进行户外活动时,人群密度低、通风情况良好,不必过度紧张,没有必要戴护目镜。

  是不是多看几眼就会被感染?常学斌表示,普通的对视没有任何危险,但是特殊时期建议少聚会,聊天或交谈时都应保持一定距离。

  病毒性结膜炎如何自我诊断?常学斌表示,结膜炎的种类很多,如病毒性、细菌性、过敏性等。病毒性结膜炎除了眼红、流泪、有异物感、有水样分泌物等局部症状外,还可能伴有耳前淋巴结肿大、咽痛、发热、结膜下出血等呼吸道感染症状。

  病毒性结膜炎最常见的是腺病毒,其他病毒较少见,尤其是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性结膜炎的诊断只是推断,至于是否也会出现相应症状,目前暂未出现相关参考文献,还需要进一步临床观察。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