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慢性疾病患者的防护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

  3月16日,李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她说,她患有糖尿病,疫情期间像她这种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应该做哪些方面的防护?接到电话,记者带着这个问题第一时间走访了驻马店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栗广辉。

  患有慢性病的人群,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更容易发展成重症患者,甚至会有更大的风险。因此,患有各类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代谢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栗广辉建议:

  1.按医生要求治疗和管理已有的慢性病患者。要备齐药物、按时服药,密切观察所患慢性病的症状变化和病情进展,加强与医生的联系。2.高血压患者应每天测量血压。若出现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胸闷等危急情况之一时,要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3.糖尿病患者应自我监测血糖和血压。若出现血糖≥16.7mmol/L或血糖≤3.9mmol/L;收缩压≥180mmHg或舒张压≥110mmHg;意识或行为改变、或有其他的突发异常情况,如视力突然骤降等状况,要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4.合理营养。尽量做到食物多样化,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兼食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进食有规律,七八分饱。少吃油腻、高盐、烟熏和腌制肉制品。5.遵医嘱适量运动。慢性病患者要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一般建议每周5~7天、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应循序渐进,疫情时期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尽量居家锻炼,可适当开展户外运动,在开阔通风环境下进行,尽量不参加集体项目,要经常晒太阳。6.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新型冠状病毒不要恐惧,以自己喜爱、可行的方式,如听音乐等方式放松心情,做好必要的防护。

  专家提醒:慢性病患者,不要自己擅自调整用药,要规律服用治疗药物,确保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