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肠道传染病预防
发表时间:2020-08-29    来源:

  夏天是一个充满美食诱惑的季节,撸串,小龙虾,啤酒,街头的小吃、夜宵大排档空前热闹,此时细菌、病毒也喜欢刷刷存在感,如果食物存储、加工不当、卫生不洁,此时极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嘴上过瘾,事后拉稀跑肚的事儿经常发生,严重的可能还会影响您及家人的健康。

  夏季最易患肠道传染病

  什么是肠道传染病?痢疾、伤寒、霍乱、病毒性肝炎(甲肝、乙肝)的病菌、病毒经人的口进入肠道,在消化系内生长繁殖,从而发病。这种病有传染性,所以称之为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主要包括甲类传染病中的霍乱,乙类传染病中的伤寒和副伤寒、细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脊髓灰质炎、甲、戊型病毒性肝炎,丙类传染病中的除霍乱、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以及其他通过肠道传播的传染病。

  夏季肠道传染病有哪些传播途径?

  传染源,通过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传染。传播途径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媒介进行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在气温高、湿度大、降雨量多、经济条件差、卫生设施落后、饮水和环境不卫生的地区,发病率高,且容易引起流行或暴发。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的5至10月为流行季节,高峰在7月和8月。

  肠道传染病有哪些常见的临床症状?

  肠道传染病常见的症状有腹泻、呕吐或腹痛。但不同病的症状各不相同,如霍乱以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为特征;甲肝则感疲倦、食欲不振及有黄疸;痢疾以腹泻、腹痛、里急后重和黏液脓血便为特征;伤寒则以持续性高热、相对缓脉、脾肿大、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为特征,在成人中便秘较腹泻多见。多数患者病情较轻,一般会自然痊愈,但部分较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脱水,治疗不及时或不当会导致死亡,因此腹泻严重的病人要及时就诊,不应自行购买药物服用,以免延误病情,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肠道传染病有哪些预防措施?

  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工作。专家提示,多吃杀菌蔬菜可预防肠道传染病。其次,肠道传染病最重要的防治措施是,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病从口入,重点做好“三管一灭”,即管水、管粪、管饮食;灭害虫即苍蝇、蟑螂、蚊子、老鼠等。

  做到不喝凉水、不洁之水,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物。尤其是放在冰箱里保存的食物,一定要蒸煮热透再食用。

  生吃果蔬要洗净。最好用专用洗涤剂清洗。要延长清洗浸泡时间,以彻底清除残留农药。不饮用“四无”食品饮料,即无生产厂家、无商标、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产品。一旦出现腹泻、呕吐,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不要怀着侥幸心理,以致延误病情。身边有肠道传染病患者时要进行隔离。尤其对患者粪便、呕吐物等要处理好,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