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出现口舌生疮,试试这些中医方法!简单实用!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

  秋燥伤津,体内的津液亏损,长期得不到调补就会伤阴,久而久之就变成阴虚体质,容易上火,出现口干舌燥、口舌生疮等症状。所以,临床上,口腔溃疡在秋季是很常见的。

  贴疮面——鸡内金研末外敷

  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博:口疮多由心、脾、胃之火或肝肾阴虚、内热冲于上焦所致。所以应该清热泻火、滋阴降火、敛疮生肌,可以试试采用鸡内金外敷。

  鸡内金是一味中药,它入脾、胃、膀胱经,具有清热泻火、敛疮、解毒的功效,所以中医常用鸡内金来解决口疮的难题。具体方法是:将晾干的鸡内金用小火炒黑,研末涂于口疮患处,每天3次,一般3~5天基本可愈。

  还有一些小方法可以帮助消炎止痛,促进愈合。维生素C碾成细末儿,涂在溃疡面上;把维生素B2碾成细末儿,用适量香油调匀,做成稀糊状,涂在溃疡面上,每日4~6次;用针刺破维生素E胶丸,将药液挤出涂于溃疡面,保留一分钟,每日4次。

  门诊中时常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主动要求开一些抗生素的药。口腔溃疡不值得用抗生素。我们中医认为的上火,是免疫系统正在与病原体进行抗衡,这是咱们机体在进行自我调节。咱们应该给机体时间,尽量让其自然恢复。除非引发了严重的细菌感染(这种情况少之又少),否则,都不值当使用抗生素。

  此外,记住,一定要喝白开水,而不是各种饮料,果汁也不例外。即使是新鲜果汁,也很有可能由于糖分太高而引起体内细胞脱水,反而导致机体缺水。

  茶饮——白萝卜缨代茶饮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来要水:秋季气候干燥,口腔溃疡患者明显增多,有两个茶饮方跟大家分享。

  开水冲泡苦瓜,代茶饮,鲜苦瓜160克(干品80克即可),一日1剂,一般2~3天即愈。也可以用白萝卜缨蜂蜜代茶饮,具体方法是:取白萝卜缨500克,蜂蜜1匙(约10~15毫升)。将白萝卜缨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以淹没白萝卜缨为度),煎煮至沸,待温度适宜时,加蜂蜜调和(若孩子怕苦,可多加些蜂蜜),代茶饮。

  此法特别适合口腔溃疡初起者,1~2天内便会痊愈,若是口腔溃疡数日者(创口大而深),除了坚持口服萝卜缨蜂蜜汁外,还应采用萝卜缨蜂蜜膏敷贴进行治疗。

  具体方法是:把洗净的白萝卜缨捣成糊,加蜂蜜适量调成膏状,直接涂敷在口腔溃疡处。既能止痛,又可加快溃疡愈合。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白萝卜缨不是一年四季都能方便寻到的,所以在白萝卜缨上市的季节应多制作一些备用。方法基本如上,但要多加些蜂蜜(防变质),盛于封口严密的玻璃瓶内,盖紧,存于冰箱中,随时可以服用。

  脐疗——中药末调糊敷脚底、肚脐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医师郝高庭:中医认为口疮因火而生,是火热上炎灼伤口舌所致,并将其分为:实火——心脾积热;虚火——心肾不交,虚火上炎。其中关键在于心火,中医的心主神志,所以此病与情绪的关系也就明确了,民间也常说易起口疮者“心火旺”。

  用吴茱萸(生)和肉桂打细粉,储存待用,用时取适量用陈醋和成糊状,夜间睡觉前用药膏贴贴于涌泉穴或足三里及涌泉穴,次日清晨取下,连续贴敷几日,大多有明显效果,且明显降低口疮复发率。吴茱萸虽性大热,但能引热下行,入肝肾经。取吴茱萸贴涌泉穴,能更好地使药物渗透到经络,到达阴阳失调的病所,调动身体的正气,提高机体免疫力,从而达到治疗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的作用。

  还有一个脐疗法,具体方法是:取细辛45克,把药研磨成细末,分作10份,每次用一份,用时以米醋将细辛调成糊状,敷于脐眼,再贴上膏药封好。每天换一次,连续用4~5日,最多10天就可以痊愈。

  中医认为,发于口腔黏膜的炎症多因七情内伤、体质虚弱、外感六淫之邪,从而使郁热、虚火上蒸而发,因此在治疗期间应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劳累,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饮水,提高机体免疫力。

  漱口——含漱萝卜鲜藕汁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刘国栋:我值夜班多年,经常口腔溃疡。根据多年跟口腔溃疡战斗的经验,总结出一个有效的方法:在口腔溃疡初发时,每天使用含溶菌酶(可杀灭口腔细菌)的牙膏仔细刷3~4次牙,加上用蒲公英20克冲洗后泡开水500ml,放凉后分多次含漱(可清热解毒)。两者合用,可防止溃疡变大变深,消炎止痛,缩短一半病程。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来要水:中医认为有心火、有脾热是造成口疮的原因之一。那么怎么才能降心火、清脾热呢?

  有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我们平时常吃的萝卜和藕。取生萝卜2个,鲜藕1斤,用清水洗净,不用去皮,放在洁净器皿内捣烂,用双层消毒纱布绞取汁液,含漱2~3分钟后咽下。每天数次,连用3天,口疮即愈。为了保证效果,咽下之后10分钟内不要进食或饮水。每天含漱的次数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而定,但是一天不能少于3次,最好是将其汁液放在手边,想起来就含上一口。

  中医认为:萝卜性平,味辛、甘,入脾、胃经,具有消积滞、化痰止咳、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体内的邪火去掉了,口腔溃疡自然不药而愈。鲜藕味甘多液,能清热凉血、益血生肌,增强人体免疫力,所以不但能促进口腔溃疡创面愈合,还能有效防止病症复发。

  食疗——孩子调理分虚实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尤佳:孩子的急性口腔溃疡多由“心脾积热”引起,简单来说就是积食化热了。家长喂养不当,造成孩子积食,没有及时处理,脾胃疲于运化,火往上走,很容易引起心脾积热,内热上炎,嘴巴就会长口疮。还常会伴有小便黄,大便干硬,烦躁不安等。可以适量给孩子喝点荷叶冬瓜汤,西洋参莲子炖冰糖(西洋参3克,去心莲子10颗,冰糖5克)。如果口腔溃疡反反复复、不易痊愈,多是因为体内有“虚火”,这种情况在秋季最为多见。

  秋季燥邪迅猛,入侵人体伤了阴,或者孩子高烧、腹泻刚痊愈,体内津液亏损不足,导致阴虚火旺,虚火上浮,循经向上发于口腔形成溃疡。一般会伴有面色黄、食欲不振、睡觉不安稳、怕冷喜温等症状。实践中有少数虚火是阳虚,而不是阴虚,是虚阳外越,君相二火合并上浮而致口烂,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以下温补食物,如鹅肉等。

  阴虚的孩子不适宜清热,也不能用苦寒的药物,否则会造成脾胃受损、腹泻,加重口疮病情。可以给孩子喝点麦门冬粥(麦门冬10克,粳米50克,去核红枣 2 枚,冰糖适量)。

 来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