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嗓子不舒服,常吃6种润喉果!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

  秋天气候干燥,很多人会感觉嗓子有些不舒服。此时,不妨用点药食同源的润喉果,有助于润喉去燥,消除喉咙痛。

  油甘子:适合肺燥咳嗽者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大科主任黄穗平:秋季天气干燥,大量新鲜的油甘子上市,老一辈人经常会随身携带几颗在口袋里,渴了或者感觉咽喉干燥时便放一颗在嘴里咬含,生津润喉效果非常好。而对于日常的感冒发热、咳嗽、咽喉痛等症状,还可以搭配玄参、浙贝、桑叶等中药使用。

  油甘子又名油金子、余甘果。每年秋天,在水果店、菜市场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放一颗到嘴里,轻轻咬动两下,果肉中的酸涩味便会瞬间充满整个口腔,随之而来是一阵甘甜,同时明显感觉口中津液充盈,喉咙润泽舒适。

  油甘子原本是藏族的习用药材,由于其独特的功效而广受老百姓喜爱。它性凉,味甘、酸、涩,归肺、胃经,具有清热凉血、消食健胃、生津止咳的功效,常用于血热血瘀、腹胀纳呆、咽干喉痛、干咳痰少等症。

  人面子:常用于咽喉肿痛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大科主任黄穗平:人面子,又称仁面果、银稔、银莲等,《本草纲目》记载,其性凉,味甘、酸,具有健胃、生津、醒酒、解毒等功效,对于食欲不振、热病口渴、醉酒、咽喉肿痛、风毒疮痒等都有不错的功效。

  由于人面子味道酸涩,较少生吃,因此老百姓一般盐腌渍后晒干食用,或制作成凉果。《岭南采药录》中记载,它可以“去喉痛,蚀烂肉”。因此,民间经常用于咽喉肿痛、风热咳嗽等症,一般用以煮水喝。而很多地方会在煮白粥的时候,放两颗用盐腌渍过的人面子果,可以起到清热下火、生津解毒的作用。

  食疗方推荐,人面子利咽粥。材料:盐渍人面子果2颗、姜3片、大米适量。(1人份)做法:把人面子表面的盐分冲洗干净,放入水中与姜片、大米同煮,熬成米粥。可清热利咽,健胃消食。

  人面子有清热生津、利咽止痛的作用,但人面子性凉,与温中祛寒的生姜搭配,与白粥一同熬煮,趁热温服,既能发汗透邪,又能清热利咽、健胃消食,适合燥邪初感而平素脾胃虚弱者食用。

  金桔:止咳祛痰润喉清咽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金桔不但是秋季的时令水果,也是这个季节有养生作用的“天然药物”,中医认为,金桔具有生津止渴、化痰利咽、理气消食的功效,所以每到秋冬干燥的季节,嗓子干痒,我都会买些金桔吃。孩子上火,小咳小喘,也不妨给孩子吃上几颗,化痰效果不错。

  可以用金桔炖雪梨。准备:雪梨2个,金桔250克,清水少许,冰糖少许,蜂蜜少许。先去掉雪梨核,将雪梨切成块备用;将金桔洗干净,切几刀口子,这样金桔更加入味,食疗价值会更出色。将雪梨放在碗中,加上金桔放在上面,加上几碗清水,加上少许的冰糖一起炖30分钟左右,晾温后食用。

  雪梨本身就有止咳水果之称,与金桔一起熬汤,可以说是一道天然的“止咳良方”,可以预防感冒和咳嗽,每天一碗,有止咳祛痰,润喉清咽等作用。

  枇杷:润喉止咳还能通便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枇杷也是润喉止咳的好果子。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凉,有清肺润肺、止咳、止渴、润五脏之功效。

  有干咳少痰、口干咽噪的症状时,可以喝点枇杷银耳汤。准备新鲜枇杷150克、银耳10克、冰糖50克。先将银耳用温水泡发,洗净放碗内,加少量水蒸至银耳黏滑熟透。接着将枇杷去核去皮,切小片,待锅中水烧开,将银耳烧沸,放入枇杷片和冰糖,糖溶化煮沸就好了。这款汤有补肺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

  罗汉果:适用于喉痛失音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尤佳:罗汉果,素有“神仙果”的美称,当孩子出现口干、咳嗽少痰、咽喉干痒肿痛、鼻燥出血、食欲不振、大便燥结、小便短少等症状时,吃点罗汉果就会有所改善。它既能清肺,治肺热引起的咳嗽;又能润肺,治肺燥咳嗽。

  但不建议直接用罗汉果泡水给孩子喝。因为孩子稚阴稚阳,单独用罗汉果这样的性凉甘润之品,清凉力度过大,不适合孩子体质。可以搭配陈皮、白术、粳米、佛手、杏仁、党参、大枣等性偏温之品,以中和罗汉果的凉性,加强润肺化痰健脾之功效。

  如罗汉果粳米粥,罗汉果1~2个,粳米50克。将罗汉果压碎,加适量清水煎煮,共煎3次,用纱布滤去渣备用。粳米以水淘洗干净,入罗汉果汤汁中煮粥,粥沸时移小火继续煮,直至米烂,加入精盐即可食用。适用于秋季喉痛失音、大便干硬、胃口不佳、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症。

  需要注意的是,在购买罗汉果的时候,应该挑选个大形圆,色泽黄褐,摇起来没有响声,外壳没有破损、变焦的,这是上品。

  胖大海:风热所致咽炎较对症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在日常生活中,若是由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音哑,用胖大海泡水代茶饮,可起到利咽开音的作用。比如风热犯肺所致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症状常见身体感到发热、嗓子疼,口干,同时伴有干咳时,用胖大海就比较对症。

  给大家推荐一个泡茶方,原料:胖大海3枚、菊花5g、甘草5g,为一日量。制作方法:用凉开水稍作清洗胖大海、菊花、甘草;沸水冲泡,加盖焗焖15~20分钟;代茶频饮即可。有清音利咽的功效,可缓解急性咽炎、扁桃体炎。

  需要注意的是,胖大海代茶饮治疗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固然有较好的疗效,但它并不是万能的,对由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所引起的声音嘶哑,胖大海也是“无能为力”的。生活中有些朋友特别是教师、播音员、售票员等特别青睐胖大海,将其视为润喉利嗓的保健饮料长期饮用,这是不对的。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