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长寿秘诀:“一清二白三好四不”,健健康康活到老!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

  每个人都想长寿,但是长寿秘诀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秘诀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中。健康时报根据多年各科医生的健康建议总结发现,坚持这10个生活习惯的人,身体健康都不会差。

  “一清”——清淡饮食

  现在的人基本吃得很好,并且喜欢咸的、辣的等重口味,导致“三高”等慢性病日益增多。想长寿首先要考虑的就是饮食问题,清淡的饮食是最有益的。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赵妍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真正的清淡饮食绝不是只吃素不沾荤,清淡饮食要做的“四少一多”:少油、少盐、少糖、少辣,“一多”即食物多样化。

  食物多样化不是只吃素,要包括尽量全面的食材,杂粮、薯类、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另外鱼类、瘦肉、鸡蛋、牛奶等都是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更应该适量摄入。主食应粗细搭配,副食应荤素搭配,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的全面营养。

  “二白”——“白开水”和“白天午睡”

  1、喝白开水

  2013年,江苏省民政厅、老龄办、政协和老龄协会发布了“江苏省百岁老人调查报告”,报告对江苏2153位百岁老人的长寿原因、生活方式进行了探究。

  调查报告显示,七成多的百岁老人喜欢喝水,他们大多有早晨起来喝水的习惯,而且近九成老人常喝的是白开水。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李复兴教授2015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报表示,6杯水甚至8杯水其实只是一个最低喝水量。对一般人群来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喝水,这时身体已经受到损伤,要积极主动补充水分。

  特别是对老人来说,由于各项功能的衰退,很少有渴的感觉,更需主动补水,尤其是早晨吃饭前适量补水尤为重要。

  2、每天午睡

  俗话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每天保持午休的习惯,不但可以保持充沛的精力,还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2019年,一项发表在《Heart》(心脏)杂志在线版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偶尔午休(每周一到两次)的人与那些根本不午睡的人相比,中风/心力衰竭发生的风险几乎减少一半,降低了48%。

  要注意,午睡时间不要过久。中午小憩半小时,不要超过1个小时,有利于体力和脑力恢复。

  “三好”——心态好、身材好、睡眠好

  1、心态好

  俗话说:情绪不好,所有养生都是徒劳。很多疾病与各种不良精神因素的刺激有关,它影响机体生化代谢,使免疫功能降低。

  心态好的人更长寿,这个不是劝慰、不是鸡汤,而是事实!《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乐观的人更有可能活得久,并实现超长寿命,可达85岁或以上。其中,乐观组比不乐观组的寿命长约10%。

  心态好的人更容易调节情绪和行为方向,更有效地从压力和困难中恢复。而且一个人若总保有乐观积极的心态,会更容易从烦恼中解脱,心理压力能得到释放,身体内在的和谐程度更高。

  2、身材好

  我们常说“一胖百病生”。管理好身材,对健康长寿至关重要。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伟2020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说,肥胖的危害是全方位全周期的,从儿童期开始,一直可延续到生命终结,可能从头伤到脚,累及全身几乎所有器官系统,比如糖尿病、痛风等代谢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而且,2018年《国际癌症杂志》有研究从4000万人的大数据中发现,肥胖会增加子宫内膜癌、食管腺癌等18种癌症患病风险。

  3、睡眠好

  想要长寿,离不开好的睡眠。2020年10月,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杭州百岁老人数据,路蓉毓老太太,1911年7月出生,是杭州目前最长寿的老人。谈及长寿秘诀,路老太太表示,要早睡!很多年轻人晚上玩手机不睡,要不得!

  事实上,早睡早起的好处真的不少:增加免疫力,降低患癌风险,降低心血管病风险,降低抑郁可能……从现在开始,晚上11点前入睡!

  “四不”——拒绝四种不良生活习惯

  1、不吸烟

  如果想健康长寿,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戒烟!不吸烟也要警惕二手烟、三手烟。

  2012年,原卫生部编著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显示,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口腔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和宫颈癌,有证据提示吸烟还可导致结直肠癌、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

  2、不喝酒

  别再说什么,喝酒养生了!权威研究证明:想长寿,就得戒酒!最好一滴也别喝!

  2018年8月,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刊文指出:喝酒直接导致了全球280万人的死亡,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即不饮酒才能对健康有益。

  2019年4月,《柳叶刀》再次发文称,在这份针对中国51万成年人的10年随访研究后发现,平均每日饮酒量每增加40克,脑卒中风险上升35%,对于中国男性而言,饮酒会诱发8%的缺血性脑卒中和16%的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

  3、不久坐

  长期久坐会导致血流循环不通畅,而且最容易淤积在人体最低的位置。结肠癌就是一项多发的“椅子病”。

  贵州省肿瘤医院腹部肿瘤科副主任王文玲2018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如果肠道长时间处于瘀血状态,代谢就会出现问题,肠道蠕动变得缓慢,粪便中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的同时刺激肠黏膜,易诱发结肠癌。

  对于久坐的人群,应每小时站立一次,每次大约2~3分钟,起来倒一杯水,适量饮水;走廊里转一转,上厕所时伸展一下腿脚。

  4、不过劳

  如今社会生活节奏快,加班熬夜、奔波打拼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人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但是,人体就像一个弹簧,过度劳累直接导致人体抗病免疫力快速下降。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在2012年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疲劳到患病只要五步。

  轻度疲劳→身体沉甸甸→筋疲力尽→身体有恙→大病缠身

  因此,要注意劳逸结合,工作之外,要适当休息。尤其是在感觉到疲劳时候,立即休息。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