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6-03-3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加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感情,加强未成年人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30日至410日,在县范围内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是广泛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县文明办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大力宣传健康、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倡导献花寄哀思,采取鞠躬敬故人、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召开家庭追思会、网上祭奠、设置集中焚烧点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引导群众在祭扫活动中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健康的祭扫新风。

  二是开展纪念革命先烈活动。要求全县各单位、各中小学本着就近、便利、形式多样的原则,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生瞻仰革命先烈、祭扫烈士墓、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使人们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形成文明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充分利用中国文明网等重点新闻网站搭建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组织广大未成年人网上祭奠英烈,网上献花,寄语留言,表达心声,抒发对革命烈士坚持真理、英勇奋斗、艰苦创业、大公无私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的真挚情感,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奋斗之中。

  是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在感悟经典、践行经典中感念先烈、先贤、先人,慎终追远,通过学习经典、诵读比赛、配乐朗诵、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诵读和感悟中接受中华经典的熏陶,引导广大师生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五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中小学生走访、慰问、帮扶复退军人和烈士家属,到社区、敬老院开展关爱敬老助老活动,为老年人提供精神关怀、心理疏导、情感陪护等服务,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组织志愿者深入开展文明劝导、植树踏青、清洁环保、保护山川河流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董 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