霏霏细雨 点点愁思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霏霏细雨,点点愁思,几多离人泪!远在他乡的你们可好?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存在着一份对亲友的思念。虽然已是天各一方,但这份念想却始终将我们牢牢地连在一起。思念不因时间流逝而减少,让我们写下这份牵挂,到达他们的地方。

  放飞思念的风筝

  每到春天,特别是清明节前后,家住市练江大道的王国生总爱到公园或郊外放风筝。

  出生于漯河的王国生是我市一家企业的技术人员,已在驻马店工作了近30年。提及老家和亲人,52岁的王国生向记者娓娓道来。“我父母都是漯河市的普通工人。我18岁那年入伍,快转业时,母亲患上了肿瘤。因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母亲很快就去世了。”王国生说,由于担心影响自己服役,母亲去世时家人没有告诉他,这也成了他心中最大的遗憾。

  转业后,王国生便开始在驻马店工作。通过不断进修深造,他成了单位的技术骨干。“2004年~2006年,正是企业技术攻坚的关键阶段,可父亲却得了偏瘫。为了不让自己再留遗憾,我就把父亲接到驻马店照顾。”王国生告诉记者,照顾父亲的那段日子虽然很累,但值得怀念。2009年冬天父亲去世。遵循父亲遗愿回祖籍邢台安葬。

  如今,王国生虽然退居二线,却依然要带徒弟、当顾问。最近几年,他特别喜欢在清明节前后放风筝。“练江河边、世纪广场、天中广场,还有新建的开源湖公园……”说起放风筝的地方,王国生如数家珍。他说:“每一个在他乡工作的人都是父母放飞的风筝,看着风筝越飞越高,心中的思念也就越来越浓……”谈及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王国生表示会在假期回老家为父母扫墓。而他也早已把驻马店当成了第二故乡,将来退休后,继续在这个城市生活。思念父母时,放飞风筝,以示怀念。

  声声梆子寄哀思

  声声梆子,缕缕哀思。清明节前夕,记者和家住市交通路中段的秦青相约在儿童公园采访。

  “母亲是2003年2月走的,转眼已经十多年了……”55岁的秦青说。据秦青讲,她的老家在泌阳下碑寺,母亲是一位乡村业余剧团的旦角演员。每到农闲季节,她就把爱唱戏的乡亲们组织起来,在周边乡镇赶会演出。“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经常跟着母亲所在的业余剧团到处奔走。”秦青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里,母亲年轻时能演好多戏,像《包青天》、《桃花庵》等戏都是由母亲饰演女主角。秦青也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喜欢上了戏曲。

  “其实我业余时间唱戏,除了喜欢,更多的是为了怀念母亲。”秦青说,母亲为乡亲们唱了一辈子的戏。2003年春节后,年近60岁的母亲随业余剧团在乡镇连续演出了20多天。患有高血压的母亲在一次演出后倒在了台下。“也许是巧合吧,那天演出的剧目是《泪洒相思地》,最后一折戏是女主角投湖自尽。母亲卸完妆后,在下楼梯时栽倒在地……”言语间,泪水在秦青的眼眶中打转儿。

  怀念亲人的方式有很多种,而秦青选择了母亲生前最熟悉最喜欢的戏曲。“千悔万错儿招认、儿招认……”采访结束时,伴随着极有韵致的梆子声,秦青唱起了《泪洒相思地》选段,那唱腔句句含情、声声入韵。

  思念不因时间流逝而减少

  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有一种情叫做心痛,有一种感觉叫做思念。“我思念我那已远在天国的亲人——我的爷爷。 这是一位慈祥的老人,虽然说他抠门,但是在我身上花多少钱他都心甘情愿。虽然说他“冷血”,但是亲戚朋友只要有求于他,他一定尽力而为……他是一个大善人,我最喜欢我的爷爷,因为他很爱我。我也很爱爷爷。”38岁的市民赵辉告诉记者,他很想念他的爷爷,希望他的爷爷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开心快乐。

  赵辉回忆,读二年级时,一个消息打乱了他平静的午休生活。爸爸来到学校接他,并告诉他一个噩耗,爷爷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赵辉眼中含着泪水,跟老师请假后去医院。刚一出校门,赵辉就忍不住哭了起来。

  到了医院,舅舅正跪在地上痛哭。赵辉独自躲在爷爷病房对面的休息室落泪……面对奶奶,赵辉不敢在她面前提到“爷爷”,怕戳到她的伤痛……看着爷爷遗像上慈祥的笑容,想到永远与这笑容分别,赵辉的眼睛又模糊了起来……

  赵辉说:“我接受采访其实是因为我想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爷爷的思念。记得爷爷刚去世时,我很想念爷爷。有人说人去世之后会变成星星,我就总是对着星星说:‘爷爷,不要离开我,不要离开我们啊!’我舍不得你,你快回来吧,我一定听话,做一个好孩子……”可是爷爷还是没有回来。好多年过去了,赵辉还是很想念爷爷!

  赵辉说,因为爱,这遥远的思念不会因时间流逝而减少。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