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多部门联动促文明祭扫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

  3月27日一大早,正阳县殡仪馆清明节公墓执勤点工作人员就来到岗位,并带来鲜花、消毒剂、扫帚等,认真清扫着墓碑,擦拭着骨灰存放格位。像这样的执勤点正阳县有3个。

  该县提前精心谋划,成立由宣传、民政、环保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清明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指挥部,统筹指导全县有序做好今年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管理服务工作。

  为让全县人民在特殊时期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正阳县印发了《关于暂停清明期间祭扫活动的通告》,自3月25日起,暂停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的一切集体和个人祭扫活动,各公墓开辟宣传阵地,开展由工作人员清扫墓碑、擦拭格位、免费提供鲜花代为祭扫活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内存在的聚集性祭扫风险点全面摸排,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纾解;宣传部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管理服务措施,倡导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环保、城管部门利用标语、微信等形式,告知市民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有关规定,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卫健部门科学合理配置专业医护人员,果断处置可能发生的疫情;民政部门指导相关二级机构,做好对祭祀人员的劝离工作。鼓励和推行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方式,倡导以献花取代纸炮,变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