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巾帼先行 驻马店市妇联“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

  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当前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严峻形势下,为更好地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市妇联特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扫树新风 

  广大家庭和妇女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和讲述先人故事、网上祭祀等形式,怀念逝者,注重精神传承,树立优良家风,营造文明祭扫的良好社会氛围,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 

  二、科学祭扫要带头 

  广大妇女要充分发挥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以身作则,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 

  三、保护环境扬文明 

  广大家庭和妇女要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摒弃陈规陋习,禁止在道路两侧、楼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地焚烧、抛撒冥纸,不在山林、墓地等地烧纸焚香、鸣放鞭炮,爱护自然环境,确保安全祭扫,文明过节。  

  四、传承美德重内涵 

  广大家庭和妇女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发扬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树立厚养薄葬的好观念。反对铺张浪费,倡导以节俭方式追思的新祭祀,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清明祭先人,在心不在形。文明祭扫是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需要,也是当前我们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战的需要,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健康安全的行动告慰逝者,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健康的清明节! 

  

驻马店市妇女联合会

2020年4月1日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