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世红 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发表时间:2016-03-0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驿城区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田世红,奔走于机关、学校、部队、厂矿和村组社区,近30年收集了反映雷锋事迹的报刊、图片、纪念章及雷锋精神讲解稿1600多件,义务举办雷锋精神宣讲活动11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突破20万人次,被人们誉为——

  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驿城区有一位75岁的退伍老兵,常年奔走于机关、学校、部队、厂矿和村组社区,义务宣讲雷锋精神,被人们誉为“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他,就是驻马店市五军精神老兵协会负责人、驿城区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田世红。近30年来,老田收集反映雷锋事迹的报刊、图片、纪念章及雷锋精神讲解稿1600多件,义务举办雷锋精神宣讲活动11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突破20万人次。

  他与雷锋精神一起成长

  田世红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他父亲是著名的“飞虎队”成员。受军营环境的影响,老田从小就十分敬佩部队的英模人物。1961年,他怀着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走进了部队这所大学校,成为武汉军区空军某部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在部队服役期间,年轻的田世红就是连队里出了名的文艺宣传积极分子。每当发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人民画报》《解放军画报》等刊载有关雷锋事迹的文字图片资料时,他都会充满浓厚的兴趣,悉心剪裁下来,细心地粘贴拼接,有时还别出心裁地手工绘上漂亮的配图。那时起,他就痴心收藏整理有关雷锋的宣传资料,从此便一发不可收。

  在田世红的影响下,连队里掀起了学雷锋、树新风的热潮。他和战友们担负着开山放炮修建隐蔽防空工程的任务。每天天不亮,他们就一起扫工地上的水泥灰渣,积累了好多吨;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驻地困难群众运砖建房,把微薄的生活津贴攒起来支援灾区建设。

  19628月,雷锋同志牺牲的消息让正在军营服役的田世红思想震动很大。作为连队文艺宣传队负责人,他和战友们连夜策划雷锋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一时间,“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首脍炙人口的学雷锋歌曲在军营内外唱起来,特别是他组织的雷锋精神宣讲小分队得到了军地各界的广泛好评。

  收藏雷锋精神教育资料成了他一生的爱好

  196410月,田世红退伍后被安置到驻马店市安装公司工作。天中大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也是英模人物辈出的地方。有着浓郁雷锋精神情结的老田,自然不会忘记利用各种形式宣传雷锋精神。

  有一次,在家属院里利用休息时间,田世红开办了一个小小的雷锋精神宣传室,把多年积攒的雷锋报刊展示给孩子们阅览。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孩子们就自发来到老田家的小院里读雷锋书籍、看雷锋画报,听雷锋故事,还三五成群为孤寡老人、军烈属义务打扫卫生。

  为能收集到更多实用直观的雷锋精神教育资料,田世红不仅十分留意当地的废品收购站、文化古玩市场,还频繁来往于省内外30多个驻军单位和许多熟悉的离退休军队干部家中。有关记载雷锋先进事迹的书籍和雷锋纪念用品,他都想法买回,分类收藏,定期义展。

  20多年来,每年他都坚持骑着三轮车,到火车站为入伍新兵免费送茶水,帮助困难旅客买车票等。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到学校周边、广场、公园和社区等处,搞雷锋精神宣传和国防教育宣传,坚持把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把雷锋精神洒播社会。 

  图文并茂的展板让雷锋精神扎根人们心中

  20123月,正好赶上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为了更好地缅怀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用热心助人,用爱心服务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田世红自己动手把收集了20多年的图文资料制作成5块雷锋精神教育展板,详细介绍雷锋的成长过程、雷锋的先进事迹及驿城大地学雷锋的典型人物。

  在驻马店开发区第一小学三年级二班,田世红结合自制的展板内容,用朴素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雷锋同志一件件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的事迹,用真情打动着每一位学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雷锋叔叔学习,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学习雷锋的好榜样。

  去年,驿城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当天,田世红不顾连日来的劳累,专门将展板带到了世纪广场展览。几块朴实的展板瞬即迎来了一拨拨儿参观者。有年过花甲的老人,有刚上班的青年,也有附近的中小学生。他们仔细阅览展板内容,有的还就展板内容互相交谈着。家住民生小区的林葆旭说:“展板尽管普通,可让我们了解了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也使雷锋精神更深入地扎根在了每个人的心中。”

  宣传小推车成为雷锋精神宣传的亮丽风景 

  20053月,学雷锋月活动刚开始,田世红就坐不住了,他把平时送孙子上学用的电动三轮车加装了棚架,布置了宣传图板,又装配了播音设备,“雷锋精神宣传小推车”应运而生。他至今已经坚持了11年,宣传车换了一辆又一辆,但他宣传雷锋精神的心从来没变。

  当地驻军和驿城区文明办、文化馆的同志得知田世红的想法,给他送来了许多有关雷锋事迹的宣传资料,又帮助他把资料制作成碟片和精美的宣传册,详细介绍雷锋精神的形成、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等。

  90多册记载雷锋事迹的图书,110多张雷锋精神教育挂图,300多张雷锋精神教育知识卡片……老田的宣传小推车尽管容量不大,可供人们选择的教育内容却一应俱全,加上铿锵有力的军歌播放,从视觉、听觉、感觉上增强了宣传的冲击力和感染力。

  “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更需要雷锋精神”,如今已75岁的田世红仍活跃在宣传雷锋精神和义务国防教育的第一线,从2010年开始,他就着手协调老干部活动中心和10多家社区文艺宣传队,组成了“雷锋精神文艺宣传队”“拥军服务文艺小分队”,每年为新兵入伍进行义务慰问演出,受到了军地各界的广泛欢迎。

责任编辑:董 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