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台湾中秋节 月饼创意玩出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6-09-30    来源:新华网

  又到一年中秋时。关于中秋节的习俗,诸如赏月、吃月饼几乎是全球华人的统一动作,台湾人也不例外。只不过,台湾过中秋还是有一些地方特色的,比如烤肉、月饼和文旦就是舌尖上的中秋三宝。

  中秋节 烤肉季

  讲到中秋节要作啥,台湾人首先想到的是烤肉!看吧,中秋前一周左右,家家户户都在忙碌地准备烧烤用品:烤肉架、烤肉夹、烤肉酱、刷子、煤炭、小瓦斯罐……成套成套的,都堆成了一座小山。商家也纷纷打出各种跟烧烤有关的广告,连媒体上报道的也都是跟烤肉有关的新闻:中秋前肉价稳定、卫生部门发布中秋烤肉注意事项等等。

  大家好像忘了要过的是中秋节,不是“烤肉节”。而且有没有月亮也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都被浓浓的烤肉烟雾遮挡住了。

  其实,台湾人在中秋节烤肉的习俗并不太久,起源应该说也是商家造节的结果。相传在1967年的时候,台湾有一个知名酱油品牌──万家香。它在中秋节前推出了一支电视广告“一家烤肉万家香”,之后隔了没多久,它的死对头“金兰酱油”也密集推出“金兰烤肉酱”的电视广告。两个广告彼此轰炸了几年,加上各种超市也配合产品倾销,结果人们一到中秋节,脑海就下意识想到烤肉,口水都快流下来了。逐渐地,烤肉的习俗就这么流传了下来。

去年推出爆红的西瓜月饼,今年仍是中秋的销售重点。(图片来自网络)

  月饼玩出新花样

  除了烤肉,台湾人过中秋节还是要吃月饼的。台湾月饼较小较甜,饼皮较薄酥,种类繁多(冰淇淋月饼/抹茶/麻糬等无奇不有),品牌更多。美味的糕点配上清新茶水,边吃边赏月是最惬意了。

  不过,除了这些传统的月饼样式,近几年台湾的月饼流行起创意造型,今年有台湾烘焙业者搭上人气手游Pokemon Go的热潮,推出皮卡丘、宝贝球等宝可梦月饼。而大眼怪月饼和抢搭里约奥运热潮推出的足球月饼也同时问世。另外是去年大卖的仿水果造型,像西瓜月饼、番茄造型金赏绿豆酥等,今年依然很有人气。

  不拘泥于老传统,推陈出新本是好事,商家利用创意造型借机制造话题吸引买家也无可厚非。只不过,月饼毕竟是传统佳节中秋节的标配,是用来吃的,创意与口感二者兼备才能受市场欢迎。有团购网根据站内数据统计发现,宝可梦月饼15日上架,当日搜索量已较前一天暴增2.1倍,人气相当旺。而去年的创意月饼金赏绿豆酥,外型是颗番茄相当讨喜,更因为口味佳曾获奖,每年中秋可以卖破6千颗。

 

以卡通角色与里约奥运为主题的大眼怪月饼和足球月饼。(图片来自网络)

  吃文旦 意吉祥

  文旦即柚子。中秋节吃柚子,是闽台地区人民的中秋特色习俗。在台湾,柚子的产期集中在中秋节前后,所以台湾中秋节应景的水果就是柚子了。台湾的柚子经品种改良后,肉质甜美、品种多样。吃完烤肉再品尝解腻的柚子,似乎是再好不过的搭配。而柚子又有“佑子”的谐音,蕴意吉祥,欢庆佳节之余,也讨了个“彩头”。

  在台湾,中秋节吃柚子可不能简单地一剖两半了事。柚子皮要剥成花瓣一样的形状,好给小朋友做帽子。有的手工达人会在柚子皮上作画,或是把柚子做成小动物的造型,好看又有趣。中秋之夜,顶着柚子帽的小朋友与家中大人一起赏月,着实一幅“人月两团圆”的温馨画面。(赵凤艳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