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一道美丽的“红”风景
发表时间:2017-01-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志愿者在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李扬 摄

  2016年,走在驻马店市区的各个路口,总能看到一些“小红帽”在路口指挥交通,成为市区一道美丽的“红”风景。其实,“小红帽”并不只是各个路口有,他们遍布在驻马店市的各个行业,交通志愿者只是全市志愿者中很小的一部分,目前,驻马店市已有各类志愿者52万人。

  志愿者遍布各个领域

  “作为志愿者,能够为市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辛苦一点也值得。”说起做志愿服务的经历,驻马店市开发区残联的徐宇用了一句话作总结:“辛苦并快乐着。”徐宇是开发区残联的一名普通职工,也是驻马店市一名助残志愿者,她经常和同事一起到残疾人家里进行帮扶,和区里的很多残疾人成了朋友。徐宇告诉记者,虽然很累,但很有成就感,看到帮扶的对象日子越过越好,自己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帮扶并不是简单的到帮扶对象家中看看,送点东西,志愿帮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徐宇说,自己刚到残疾人家中进行帮扶的时候,有的人并不领情,因为很多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他们对什么事情都感到漠然。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徐宇和同事做了很多工作,帮助帮扶对象做家务、整理家里的菜园子,跟帮扶对象谈心,鼓励他们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徐宇说,有些活自己从小在家也没有干过,比如帮助人家整理菜园,但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自己都做了,帮助了别人,也提升了自己,很值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驻马店市已有各类志愿者52万人,市区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达到95%。“小红帽”已成为一道流动风景线,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职工志愿者,助残、红十字、科普、文体、法律、环保志愿者,在驻马店各个领域,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其中,“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和“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是我市的特色,他们不仅是志愿服务的对象,他们也用志愿行动回报社会。

  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作为一名志愿者,让任晓最骄傲的就是,自己已经连续做了7年的“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志愿者。“比我做志愿者年限长的也有,甚至有连续十几年服务盛会的。”任晓告诉记者,自己最开始做志愿者服务盛会的时候,还是驻马店黄淮学院的一名学生,现在自己已经在市区工作了,也结婚了,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但是唯独这件事没有变,一直坚持了下来。“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作为一名志愿者,服务‘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我觉得很荣幸,能够从盛会上见证我市的发展变化,我很愿意一直做下去。”任晓告诉记者,自己想做一辈子的志愿者,如果年龄到了,不再服务盛会,就去做其他志愿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驻马店市大力开展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中心工作,连续19年开展“千名小红帽志愿者迎盛会”活动。围绕群众需求,开展了“阳光行动”、“爱心包”行动、“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等。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引导集中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党员志愿者“微心愿”活动、青年志愿者劝导不文明行为活动、职工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等,在社区积极推广爱心超市和爱心物品捐助箱设置工作。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使这座城市充满灿烂的阳光。

  驻马店市文明办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志愿服务的不断拓展,让更多的人受益,也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比如在市区的很多小区内设置爱心物品捐助箱,让很多市民在无意识中成了爱心人士,也引领他们走进了爱心志愿者的队伍。

  完善机制回馈志愿者

  随着志愿者队伍蓬勃发展,驻马店市也正在完善志愿服务回馈机制,让更多的志愿者服务他人的同时,能够得到褒奖。“作为一名志愿者,帮扶别人并不需要回报,但是听到这样的消息还是很激动。”来自驻马店天中义工联合会的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自己做志愿者已经8年了,从中得到过快乐和幸福,也被人误解过,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但也夹杂着非议。现在驻马店市将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回馈机制,也是对志愿服务的一种认可,

  据悉,驻马店市正在积极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回馈机制,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进行褒奖。通过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和项目进行综合评定,以奖品、奖金、购买保险、免费体检、子女入学优先、税收优惠等多种形式进行回馈,树立良好的社会导向,积极营造“崇尚志愿者、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好人就该有好报。”驻马店市文明办一名相关负责人说,建立志愿服务回馈机制,能够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精神文明发展带来的成果,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美好。(天中晚报 记者 杨丽)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