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创建文明城市 志愿者在行动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

志愿服务攻坚誓师大会(资料图)。来源:天中晚报

  走在路上,你会看到一群一群“红马甲”在协助维持交通秩序;进入小区,你会看见有“红马甲”在打扫卫生;进入家属院,你会看到有“红马甲”在陪老人聊天,向居民宣传创文知识、防盗防骗知识;养老院、福利院每天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在驻马店,随时随地见得最多的就是“红马甲”。他们因“志”而行,因“愿”而动,不求任何回报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用点滴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用凡人善举为社会汇聚爱的光芒,用真心实意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的名字叫志愿者。他们的行为温暖了一座城。

  打造天中文明家园

  近年来,驻马店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打造好人之城,大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开展,有效传播了文明新风、促进了社会和谐,为文明驻马店建设注入了勃勃生机与活力,坚实地托起了天中人民的精神高地和文明家园。

  自开展创文志愿服务工作攻坚行动以来,驻马店市多次召开规格高、规模大的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驻马店市领导除多次听取汇报、对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外,还坚持带头参加扶贫帮困、植树护绿、交通劝导、公益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人民参与志愿服务做表率。

  7月12日,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市天中义工联合会和市儿童福利院,带头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驻马店市领导李宝清、戚存杰、李国胜、栗明伦、王志华、聂勇、何晞、张勇刚等分别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7月18日,驻马店市社会组织参与创文志愿服务活动暨培训会议召开。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照标准、明确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5月25日,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攻坚誓师大会举行。驻马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创文志愿服务领导小组组长李成宽号召广大志愿者以“赶考”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必胜的心态,积极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创文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志华对做好驻马店市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驻马店市民政局作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牵头单位,按照志愿服务工作攻坚行动方案,细化工作,挂图作战,在加快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规范志愿者注册培训管理、提升志愿服务活力、拓宽志愿服务领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温暖无处不在

  “遵守活动时间,不迟到、不早退,着装整齐,文明用语……”8月15日,在驿城区橡林街道王楼社区志愿服务站,墙上的志愿者职责等制度格外醒目。按照“九有”标准,该服务站配备了开水、针线包、便签、急救药品、打气筒、雨伞、老花镜等服务用品,54名志愿者先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修车、手机充电、清运垃圾、法律咨询等便民服务100多次,深受居民欢迎。

  据统计,目前市区71个社区均按照“九有”标准建设了社区志愿服务站。在具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各社区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在志愿服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倡导“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氛围。有的社区组织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为居民提供多元化健康服务;有的社区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有的社区以辖区单位和爱心组织为依托,开展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有的社区志愿团队为居民开展小家电免费维修、油烟机清洗、空巢独居老人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在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各社区还在贯穿融入上下功夫,让居民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安定。

  凝聚爱心力量

  通过大力宣传,广大市民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踊跃投身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从内心深处迸发出“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志愿服务原动力。目前,驻马店市注册志愿者达14.55万人,特色志愿服务队21类,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宏大、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志愿者大军。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由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等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根据标准和条件,积极吸纳公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今年5月以来,驻马店市区各社区和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广泛招募志愿者,志愿者注册人数大幅增加。目前,驿城区注册志愿者84553人,开发区注册志愿者41539人,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注册志愿者3650人,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注册志愿者2018人。

  8月23日,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会的30多名志愿者带着糖果、饼干、水果等,走进市福利院看望孩子们,并义务为他们理发。据了解,该公益组织现有注册义工412人,未注册义工8000多人,成员不仅有公务员、教师、医生、律师、记者,还有个体经营者、私企员工、下岗职工等。以“搭建平台、凝聚爱心、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使命,该组织先后开展了1019场公益活动,参与义工12万人次,捐赠善款392万元,捐赠物资价值近120万元,服务弱势群体2.4万人,并荣获民政部、团中央颁发的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团省委颁发的河南省志愿服务最佳组织奖、志愿服务团队之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

  驻马店市积极创新载体,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涵,除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持续推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和大型社会活动等重点领域的志愿服务外,还积极支持各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优势,大力推进党员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老年志愿服务、学生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完善机制,推动服务活动常态化。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驻马店市先后制订出台了《驻马店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驻马店市志愿服务礼遇办法》、《驻马店市志愿服务工作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攻坚决战行动实施方案》等,并向全社会发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为加强领导,还成立了驻马店市志愿服务攻坚领导小组,在政策和组织上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小爱汇成大爱。当全市人民都成为志愿者都争当志愿者时,我们的心就凝聚在一起,我们的城市就充满了正能量。这就是我们的城,我们的家。(天中晚报记者 王捷)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