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蛟龙勇士”国庆无休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搜救现场。

沿着河道打捞。

抬着搜救船行走在泥泞的道路上。

连夜搜救。

  10月10日上午,记者在驿城区老河乡小周庄村栗园村北漫水桥看到,驻马店市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的几名队员正在水中搜救溺水人员。这是他们自国庆节以来的第六次救援行动了。

  接连降雨 多人遇险

  国庆节期间,我市大面积降雨,部分县乡由于积水严重,接连出现轿车落水、人员溺水现象。作为驻马店市专业的水上搜救队伍,市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多次连夜出击,义务出车出船出人,上演了一幕“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的剧目。

  10月1日23时45分,接119指令:泌阳县高店乡三道沟村,一辆轿车过漫水桥时,因水势过大被冲入河中不知去向(具体落水时间不详)。当时,车上有四人,两人自救成功,尚有母子二人下落不明。接到警情后,泌阳县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队长平恩东和队员陈新民、陈浩、王纪、胡战胜25分钟赶到现场,在打探到沉车的具体位置后实施救援,3分钟后即救起母子二人,但二人已身亡。

  10月4日17时45分,接119指令:确山县刘店镇一辆轿车过漫水桥因水势过大被冲入河道不知去向(具体落水时间不详)。当时,车上有四人,有两人自救成功,车里面还有两母女被水冲走。接到警情后,市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队长赵亚洲,潜水教练关红战、刘杨、陶华博、杜宇柯以及确山县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队长张大生和队员黄新春、刘金良、李建华、王真等人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搜救。

  10月5日下午发生于泌阳县春水镇火石山水库的溺水事故,现场水情复杂,水流面积较大,救援打捞任务进展缓慢,平舆县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即刻前往增援。

  10月6日,市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联合确山县、汝南县、正阳县、平舆县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并协助当地公安民警和确山县消防大队官兵继续对确山县刘店镇漫水桥溺水母女进行搜救。当天上午9时23分,落水小女孩被打捞上岸,但其已经溺亡。

  10月6日上午10时20分,驿城区顺河乡孟庄有人溺水。一个小时后,再接到119指挥中心指令:驿城区老河乡小周庄村栗圆村北漫水桥处有人溺水。获悉连续两起溺水事故,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四车两船16名蛟龙队员立即从确山刘店镇搜救现场出发,迅速分头赶往事发地点。

  义务搜救 谱写大爱

  记者在搜救现场了解到,搜救一般会持续进行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队员们替换下水。由于现在已是深秋季节,水温较低,有的队员受凉感冒,发起高烧。

  “可以说,今年国庆节期间,我们搜救队没有休过一天假,整天奔波、忙碌在救援路上和搜救现场。尽管队员们很疲惫,但大家没有说苦,没有喊累,一直在坚持着……”赵亚洲告诉记者,截至10月10日,仍有一名溺水人员没被打捞出来,这令他感到有些遗憾。

  据了解,市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成立5年多来,帮助打捞溺水人员40多人,挽救了7个人的生命,承担打捞落水车船6次,帮助公安机关打捞相关证据10多次,进校园进行防涨水宣传200多场次,先后被评为2016年驻马店好人集体、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记者了解到,市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共有600多人,全市各县区都有分队,队员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20多岁,由在职和退休干部、退伍军人、警察、公务员、学生、工人、个体户等群体组成。他们牺牲自己的国庆假期,义务投入搜救中,不仅没有一分钱的报酬,而且自费驾车前往搜救点,甚至连盒饭都是自掏腰包购买的。这些“蛟龙勇士”是真正的勇士!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