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志愿者在忙着盛早餐。姚会峰 摄

志愿者在宣誓。姚会峰 摄

一名志愿者在做早餐。姚会峰 摄

环卫工人在快乐吃早餐。姚会峰 摄

瞧,吃得多香!姚会峰 摄

  凌晨的初冬,凛冽的寒风,夜灯下的驻马店西平县城北大街免费爱心粥店,“红马甲”与“黄马甲”相互辉映、爱心志愿者不停地忙碌,环卫工脸上洋溢着笑容,爱心粥散发着缕缕热气,勾画出一幅寒冬里的温暖美景图;锅碗瓢勺碰撞、志愿者握拳宣誓、歌曲《感恩的心》在空中回荡,感叹和称赞声不绝于耳,演绎一曲动人的爱心交响乐。2017年8月以来,每天早晨,免费爱心粥店创办者吕大芳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准时为驻马店西平县城区的环卫工人、残疾人、孤寡老人、流浪人员免费提供爱心粥。就是这样的坚守,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12月16日凌晨5时30分,天还没亮,室外温度在零下3摄氏度左右。深邃的天空中挂着一轮寒月,星星狡黠地眨着眼睛。很多市民还在睡梦中,寒冷的大街上,除了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在佝偻着身子扫地,很少有行人穿梭。头顶橙色路灯光,踏着冰冷水泥路,在驻马店西平县柏城街道北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志愿者吕春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免费爱心粥店,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2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爱心志愿者很默契地配合着——煮粥、炒菜、摆桌椅……大家分工协作,忙得不亦乐乎。

  做义工 巾帼心中大爱无言

  吕大芳,今年56岁,家住驻马店西平县柏城街道北关社区。2013年,因为孩子在郑州上学,为了照看孩子她也去了郑州,在郑州银基商贸城卖服装 。环卫工每天的辛苦劳作深深打动了她。2015年,在表妹马焕芝的提议下,吕大芳结缘郑州免费爱心粥屋,此后每天向该粥屋捐一元爱心款。

  2016年7月,她到位于郑州市广电南路的郑州爱心粥屋做义工。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每天早晨5时左右从家里出发,骑电动车奔波20余公里去粥屋做饭,就这样做了一年多义工。通过耳濡目染,她感受到了爱心迸发的无穷魅力,同时,心中也孕育着一股强大的爱的力量。2017年7月,她萌发了回家乡开免费爱心粥店,为家乡献爱心的想法。她把这个美好的想法告诉子女后,子女都非常支持她。

  2017年7月28日,吕大芳从郑州回到西平,开始筹备西平免费爱心粥店,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

  “在西平开办免费爱心粥店,就是想为家乡献一份爱心,为志愿者搭建一个献爱心的平台,为县城的环卫工提供一点温暖,让他们在冬天里不再感到寒冷。”吕大芳说。

  献爱心 柏国小城春光无限

  万事开头难。开粥店需要店铺、炊具、人手等。8月1日,吕大芳找到柏城街道北关社区党总支书记石军堂,并谈了自己的想法。石军堂表示全力支持,免费提供两间门面房做店铺,并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做志愿者。有了根据地,吕大芳增强了信心,儿子出资2万元、女儿出资4万元、女婿出资2万元,共出资8万元做启动资金,开始张罗店铺所需物件。在社区领导班子的感召下,辖区企业和居民纷纷伸出援手,献爱心。

  8月16日,驻马店西平免费爱心粥店启动,18日正式开业。吕大芳说,爱心粥店启动当天,来了30多名志愿者,其中有父女、姊妹、夫妻,还有学生。8月16日,来了100多名环卫工人,还有流浪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他们吃着免费早餐,真正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爱,如沐春风,心中无限温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为了让县城更多的环卫工分享免费早餐,西关社区80多岁的志愿者马云青每天早晨五六时,骑三轮车到大街上“招揽”环卫工,令人感动。现在他与两个女儿马敏和马红霞都是志愿者,从开业到现在一直坚持不懈。

  “这个粥店没有老板,也没有员工,每个人都是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从粥店开业就来做志愿者的“开心果”郭春霞笑着说,4个月来,每天看到环卫工人喝碗热粥,吃些热菜和热馒头,心里感到非常充实,特别是听到他们说声“谢谢”,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昨日早上6时30分左右,忙碌了几个小时的环卫工纷纷赶来。63岁的环卫工人王三妮说,环卫工三四时就上岗了,吃一顿安稳的早饭对她来说不容易。她从爱心粥店开业就一直在这里吃早餐。小小的一碗粥,温暖了她的心。

  吕大芳说,20多名志愿每天凌晨4时30分起床往店里赶,为同样“天没亮就起床”的环卫工人准备爱心早餐。一支《感恩的心》舞蹈表演后,志愿者集体宣誓。之后,他们分工合作,开始熬粥、炒菜。6时20分,做好饭、菜,然后分碗盛好摆放在一张大桌子上。6时30分左右,环卫工纷纷赶来,6人围坐一小桌,每天有200多名。每天早晨,她的女儿吕欢欢准时把热腾腾的馒头免费送到。

  几个月来,这份热乎乎的早餐不仅让环卫工人们暖胃,更加暖了他们的心。

  聚火种 嫘祖故里温暖无边

  一个志愿者,就像一粒火种,聚集在一起,就能燃烧整个西平大地,给嫘祖故里的冬天增添无限的温暖。

  李大有是北关社区的残疾孤寡老人,在爱心粥店开业后,他连续几天去就餐,后来,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每天凌晨5时,他就到爱心粥店默默地把桌椅摆好,几个月来从不间断。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做的都是‘小爱’,免费爱心早餐把‘小爱’汇聚成了‘大爱’。能够参与其中,同样感到温暖。”吕大芳说。

  免费爱心粥店开业以来,不断把爱心汇聚,让温暖在嫘祖大地传递。4个多月来,在北关社区党总支的支持和协调下,辖区里的企业一次次地捐款捐物,看到两间门面不够用又提供一间,水、电、燃气部门都鼎力支持,都按最低标准收费,而且燃气部门还减免了燃气开口费。

  北关社区党总支书记石军堂带头捐款,并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当志愿者,带动社区党员纷纷献爱心。同时,社区党总支把爱心粥店作为“两学一做”教育基地和爱心工作站,让党员献爱心常态化。

  爱心粥店的善举引起了驻马店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的高度重视,重阳节期间前去指导、调研,捐款捐物,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环卫工人端饭,并希望爱心粥店能够让大爱永远传递下去。

  谈起当志愿者的感受,姚秀文、李志军夫妇说:“当志愿者几个月来,每晚凌晨4时就醒了,怕去晚了耽误为环卫工人做饭。在这个志愿者团队里感到很充实、很快乐,看到环卫工在寒冷的早晨吃上热饭很欣慰,很有成就感!”

  北关社区干部、志愿者宋秋君对记者说,她的女儿在爱心粥店开业时,主动当志愿者。开学后,女儿以当志愿者的体会写了一篇作文《小小志愿者》,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好评。这让她也感到很幸福、很温暖。

  “从采购员到厨师,从服务员到刷碗工,大家都是志愿者。”吕大芳告诉记者,由于志愿者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开始轮班,每班有20多位志愿者。志愿者经常为遇到困难的环卫工捐款,吕春阳已捐几次款了。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是这份爱心的光芒,温暖了这座城,驱散了严寒,拨开了雾霭。在这个早晨,我们看到了温暖的曙光!

  一份免费爱心早餐,在凌晨寒夜中点亮了一盏盏心灯,引领人们向温暖靠近。爱心故事一直在精彩上演,爱一直在路上。一碗粥,一片心,温暖一座城。(天中晚报记者 姚会峰 王冬霞)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