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雪中见真情
发表时间:2018-01-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月6日,周六,天刚亮,新蔡县龙口镇党庄村驻村干部张春光就睡不住了。穿衣起床,推开住室的门,望着外面厚厚的积雪,他决定动身去党庄村,把棉被、棉鞋分别给贫困户单小五、党玉龙送去。

  带着昨天晚上刚买的新棉鞋、家中的新棉被以及塑料布、锤子等,张春光走出了镇政府院子,步行向西,踏上了通往党庄村的路。

  1月3日至4日,新蔡县遭遇暴雪袭击,累计降雪量为48毫米,雪深25厘米。一场暴雪过后,村庄、田野全都白雪皑皑、银装素裹。

  雪后道路结冰,路面光滑如镜。一路上,张春光背着棉被、提着棉鞋、踏着积雪,小心翼翼地走着。镇政府距离党庄村有4公里多,平常开车只需10分钟即可到达。这次到党庄村委时,张春光看看表,整整走了56分钟。

  正在村委门前清扫积雪的村党支部书记庞峰看到张春光裤子上全是雪时,忙迎上前去说:“春光,你不要命了?大雪天的又到村里来,快上屋里喝杯热水暖暖身子!”

  “庞支书,昨天我去了单小五、党玉龙家,看到单小五家没封的西窗户,党玉龙没有过冬的棉鞋,夜里睡觉不踏实啊!”张春光回答。

  张春光、庞峰先来到小徐庄贫困户单小五家。还没走进小院,大嗓门的庞峰就喊道:“小五,快出来接着!春光又来给你们送棉被了,这可是人家媳妇陪嫁的棉被啊!”

  正忙着清扫积雪的单小五接过新棉被,嘴张了张,不知说什么才好。

  “五哥,我还给你带了塑料布,咱一块把西屋窗户钉上塑料布吧!”张春光边说边从包里拿出塑料布。从屋里找了一个长条板凳,张春光踩在上面,拿着锤子、塑料布,单小五站在地上递钉子。两人配合有序,钉钉子的声音不时响着,他们很快把窗户封好了。

  看着眼前的一切,单小五的妻子葛朝花拉着张春光的手感动地说:“昨天您来,说俺家的被子薄、窗户没封塑料布,今天就踩着雪给俺送被子、又封窗户,俺真是没见过这么好的干部啊!”

  73岁的党玉龙是小徐庄贫困户,儿子在外务工。党玉龙独自一人住在村子西南角的3间小瓦房里。由于雪大,担心老人院里有积雪不安全,1月5日下午,张春光在刺骨的寒风中帮老人把小院里积雪清扫干净。看到老人冰雪天没有棉鞋,张春光在街上给老人买了一双防滑棉鞋。

  一路上,张春光与庞峰聊着天,很快就到了党玉龙家。看到张春光买的新棉鞋,党玉龙老人激动地说:“春光这孩子,比俺亲儿子都好啊!”张春光帮着老人试穿新棉鞋,棉鞋大小正合脚。穿上新棉鞋,党玉龙笑着说:“这么大冷的天,您还挂念着俺,俺心里真是过意不去。上午俺杀只鸡炖汤,您就在家里吃吧!”

  张春光握住老人的手说:“大爷,下次吃吧!我还得与支书到其他群众家看看呀!”

  时间已临近中午,在老人依依不舍的挽留中,张春光又迎着寒风、踏着积雪,走向其他贫困户家。一路过去,张春光的脚踩在厚厚的积雪上“嘎吱”、“嘎吱”作响,像一曲美妙的音乐。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