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的幸福事儿
发表时间:2018-02-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俺村的两位第一书记都来看我了,这个年俺过得幸福。”春节期间,家住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的贫困户袁爱梅老人逢人便夸村里的第一书记,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陪老人包饺子

  春节前夕,栗庄村老人李坡家中来了两位熟悉的人。这两人是天中晚报社派驻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第一书记刘鹏和徐军伟。过年了,新老两任第一书记放心不下,看望贫困户。

  两人一边将手中的米、面、油递给老人,一边帮老人和面、擀饺子皮。看到第一书记的到来,李坡的老伴袁爱梅非常热情。

  “大娘,去年政府拨给您的3只羊下崽了没有?今年收入了1万多元,够花吗?如果您一个人照顾大爷吃力,我帮您联系一家养老院,让大爷过去住吧!”刘鹏一边帮老人包饺子,一边和袁爱梅拉起了家常。

  通过二人的对话,记者了解到,李坡家有3口人,老伴袁爱梅今年73岁,儿子13年前外出打工后失去了联系,至今未归,生死不明。李坡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全靠袁爱梅照顾,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

  自从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后,李坡家有了很大改善,破房子变新了,老两口月月有补贴,还收到政府送的3只羊。通过政府帮扶和袁爱梅老人的辛勤劳动,老两口人均收入从最初的800元涨到了如今的3419元。

  刘鹏想为老人再争取些优惠政策,袁爱梅老人连连摆手,说:“我现在生活很好,不愁吃喝,不要再给政府添麻烦,政府已经为我们做得很多了。”

  半个小时后,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袁爱梅端出炸鱼块和小酥肉,刘鹏和两位老人围坐在桌前,边吃边聊。

  看望孩子们

  在李坡家吃过饭后,刘鹏和徐军伟又匆匆赶往已经脱贫的村民毕新合家中。

  整洁的厨房内,毕新合已经准备了满满一锅猪肉馅饺子。毕新合的儿子和女儿见刘鹏来了,马上跑到屋里拿出自己的期末考试成绩单。

  “刘伯伯,我这次考试得了87分,是不是比以前有进步了?”“考得不错,下次继续努力。只有好好学习,用知识创造财富,才能使你们的未来更加美好。”

  据刘鹏介绍,毕新合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今有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每月工资750元。不仅如此,两个孩子上学学费全免,每年还能领到1250元和1000元的补贴,再加上三个A类低保,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6年脱贫后,毕新合用自己的双手,正在一步步走向富裕。

  晚上10时许,刘鹏和徐军伟离开了栗庄村。一路上,两人讨论的仍然是和扶贫相关的问题。他们深知作为第一书记肩负的责任,扶贫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