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服务温暖旅客行程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春节过后,驻马店火车站、驻马店西站客流保持高位态势。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一,两站累计发送旅客量分别为115968万人次 和94038万人次 。为了给旅客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出行环境,两站分别推出了特色服务,让旅客体验到家的温暖。

  青年志愿者帮旅客拉行李。

  让旅客感受旅途温暖

  2月27日上午,驻马店火车站候车大厅挤满了旅客。据火车站一工作人员介绍,当天列车预售票额相比前几天稍有缓解。

  “春节假期结束,不少上班族农历正月初七上班,所以初六客运量达到了1.5万人次。近两日客运量有所下降,稳定在1万多人次。”该工作人员说,驻马店火车站正月十六、十九将迎来一个客流高峰。广州、上海、西安方向预计到正月十五后,随着务工人员返程和学生返校,将迎来下一个客流高峰。

  “近几天发送的旅客中有不少是外出务工的人员。在今天发往合肥、上海的旅客中,近一半的客流是务工人员。”该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为了应对返程客流高峰,方便旅客出行,驻马店火车站加强了12306网站和手机APP票以及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的购票宣传和推介,同时优化乡镇、社区代售点,在驻马店市内及县区设立铁通售取机,方便旅客购取票。同时,火车站内的所有自动取票机和自动售票机全部启动,人工售票窗口也全部开放。

  按照“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美好温暖的旅程”的春运理念与宗旨,驻马店火车站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旅客发放了最新列车时刻表、温馨出行手册、爱心福贴等资料,为旅客免费提供晕车药、创可贴、针线盒、棉签、笔、本等。针对旅客关注的车次变化、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手机订票等问题给予详细解答,为准备出行的旅客量身设计了最佳出行路线,同时开展了扶老携幼、提包送水、解答咨询、维护秩序等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广大旅客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出行环境。

  让旅客体验“驿路温馨”

  2月27日上午,记者从驻马店西站了解到,从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一,驻马店西站累计发送旅客 94038人,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农历正月初七当天发送旅客10126人,其中以北京、广州方向的长途客流为主,预计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将迎来春运第二个返程客流高峰。

  据该站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以上情况,驻马店西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春运前夕就制订了针对性强、实用度高的应急预案和有力举措,并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人员及方案。对于大客流时段和车辆密集时段,全员上岗,利用手持扩音器进行宣传广播,确保旅客乘车安全、有序。

  据了解,根据“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一理念,春运以来,驻马店西站候车室“驿路温馨”服务台特向旅客提供问询服务、无障碍服务、投诉接待、失物招领等,竭诚为旅客排忧解难,努力让旅客满意。

  春运期间,驻马店西站还开展了“小桔灯”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每个班派4名志愿者分别在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厅等处服务。候车室设立爱心母婴室,母婴室设置了尿布台、婴儿床等,为带婴儿的旅客提供了一个温馨、贴心的空间,凸显了日益人性化的服务理念。

  “旅途是难忘的回忆,是美好的体验。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将西站建设得更强大,愿我们的付出与努力能换来旅客满意的称赞!”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