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特别能战斗——市政协党员志愿者战“疫”记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我市疫情防控严峻形势,2月3日,市政协党组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许多同志饱含深情写下请战书,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到群众中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市政协党组经过慎重研究,决定派出陈四泳、曹蔚华、李智慧、栗蕾四名同志作为党员志愿者成立服务队,接受组织部统一安排,参加驿城区疫情防控工作。“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条件越苦、环境越差,越锻炼、考验干部思想素质、作风能力,党组对你们委以重任,就是希望你们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险要时刻豁得出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出征前,市政协秘书长李家平带领志愿者重温了入党誓词,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雪松社区辖区面积0.3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188户5356人,共有家属楼(院)23个,其中内部单位主管和有物业管理的家属院5个、无人管理的单位家属院18个。畜牧局家属院内有5幢楼,126户316人,居民中老年人较多。由于雪松社区办公场所设在畜牧局家属院内,前来办事的群众较多、人员流动大,情况较为复杂,按照街道和社区统筹安排,市政协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就设在了畜牧局家属院内,队员们的任务是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卫生消杀、环境整治、卡点监测、居民引导、疫情宣传等工作,同时对周边住宅小区和商户开展排查、走访。

  摸清吃透了辖区情况,队员们迅速进入角色。“这院老年人多,咱们一定要注意工作方式,态度要好,不要激化矛盾。”“要多为群众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听说市委组织部选派了430名志愿者,驰援中心城区200多个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卡点,咱们可不能丢政协的脸。”“我觉得咱们应该发挥政协特色,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在四人建起的市政协战“疫”小分队微信群里,队员们经常互相提醒、打气,统一思想。

  面对雪松社区“三无”小区多、防控任务重的困难,小分队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哪里,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畜牧局家属院和米兰公寓进行“地毯”式排查,分门别类造册登记,共排查走访群众300余人次。排查出湖北回乡人员田某,于1月19日从武汉办事回来住在米兰公寓,对其进行了居家隔离(现已解除)。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对畜牧局及米兰公寓实行封闭管理,对出入人员严格登记、体温监测,劝阻院内居民不扎堆、不聚众,劝返走亲串友群众,同时限制外来人员进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共劝返走亲串友人员40余次,限制外来人员进入70余人次。

  针对家属院内老年人居多的情况,队员们有的耐心为老人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帮助老人化解恐惧心理;有的结合本职工作,积极收集社情民意,通过政协信息“直通车”渠道反馈给有关部门;有的热心帮助老人配制消毒液,教老人如何正确使用,避免使用不当带来伤害;还有一些老人居家购物不便,队员们就积极为老人提供爱家、喜迎门等超市的送货服务电话,教他们通过网络购买、下单,队员们已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16起。

  社区“严管”后,一些老年人因外出次数受限,将火发到队员们身上。2月13日,一名居民嫌“晚九点落锁”要求影响锻炼,指责工作人员把病毒带进了院内,驱赶工作人员。另一名居民以工作人员声音太大太吵为由,对工作人员辱骂。面对这样的情况,队员们微笑服务,耐心细致地给居民做思想工作,见面主动打招呼,询问老人身体健康状况、是否需要帮忙,用真情感化老人,队员们的热心、用心和诚心赢得了院内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致点赞:“政协人,好样的!”

  工作之余,队员们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政策文件和有关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为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入社区工作以来,服务队协助社区悬挂宣传条幅135条,发放宣传手册1380本。同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络等形式,及时通报权威信息,加强有关政策宣传解读,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增强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做群众健康的守护者,做政策知识的宣传者,做阻击疫情的先行者,做化解矛盾的“解铃人”,市政协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用奋斗精神擦亮新时代的底色,为我市疫情防控贡献出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