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引领“疫”不容辞——市委党校在开发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月18日,阳光普照的天中大地,宁静有序,紧张忙碌。一面面写有“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鲜红旗帜在开发区各防疫卡点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在坚守岗位的市委党校党员志愿者胸前熠熠生辉。连日来,市委党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坚守在防控一线,通过实干、细干、巧干,守护着社区安全。

  “党员必须往前冲”

  “身为党员,关键时刻就必须往前冲。”梁华科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得知单位要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他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要求到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

  他所服务的是开发区税务局家属院,由于该家属院没有门卫和物业,自2月6日上岗以来,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在户外坚守岗位,传达上级党委精神、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登记进出人员情况,一刻也闲不下来。

  校教学党支部书记李安宁,16年党龄,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之初,市委组织部就抽调他到指挥部综合协调组从事文字材料写作工作。

  清晨到达指挥部后,他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疫情信息,并从全市纷繁复杂的报送材料中,搜集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区典型做法,并提出意见建议。下午5点多,是新一期《领导参阅》起草的开始,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

  “作为一名党员,虽然没能亲临抗疫一线,但用手中的笔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很骄傲!”李安宁说。 

  “铿锵玫瑰”在一线

  在开发区金河街道郭庄社区,姚皓月正忙着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36.7摄氏度是正常的,可以过……”在寒冷的天气中,这种重复而枯燥的工作,是她一直要坚持下去的首要任务。

  “疫情一开始,就意识到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正好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我就赶紧报名参加。”在寒冷天气中,要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姚皓月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腿又酸又疼,可她始终以党员的标准鼓舞、激励着自己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群众也都非常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姚皓月告诉记者,当听到过往群众对她说“谢谢,辛苦了,节日快乐”,内心总会涌起太多的感动,付出得到认可、理解与肯定,再累也值得。

  志愿服务展风采

  “刚来的时候连张桌子都没有,只能趴在板凳上登记信息,下雨下雪连个躲的地方都没有。”先后在阳光花园和工商局家属院值守的王书琴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建设时间较长,入住人员复杂,工作必须慎之又慎。

  李志浩、陈卫国同样是工商局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岗,为公共设施喷洒消毒液,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喷洒酒精,认真登记出入人员信息。为进一步摸清小区内具体情况,他们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单元楼栋,了解家庭成员构成、身体健康情况以及近期出行情况。

  在党员的带领和感召下,经管教研室的年轻教师非党员张东令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社区目前入住78人、23户,今天进来5人,出去9人,出去的大都是上班或者采购生活用品的。”对于他服务的郭庄社区的基本情况,张东令了如指掌。

  打好疫情阻击战

  疫情面前,一声令下,市委党校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爱莲于1月28日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全体教职工在办公区和家属院轮流值班,并依托校官网、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致市委党校全体教职工的倡议书》宣传疫情预防知识……

  “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一发下去,不到10分钟,就有25名同志踊跃报名。”市委党校副书记、副校长李光亚说。

  “不管外面多冷,我是社区一线的防控人员,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同时,我也是一名党员,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更要首当其冲。”这是市委党校志愿服务人员的话语。一句句誓言和承诺,同这些朴实的行动一道,诠释了党员的风采;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守护者,组成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