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志愿者众志成城守护全县人民
发表时间:2020-02-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自新冠肺炎的疫情发生后,泌阳县积极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于关键时期。为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共青团县委、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号召全县各单位、各组织、社会团体、人民群众、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个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7日,泌阳县委宣传部、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泌阳文明网,说泌阳等网络媒体平台发布招募通知。通知发布当天,泌阳县蛟龙应急救援队、蓝天应急救援队、乐善公益协会第一时间相应号召,积极准备防护物资、车辆,要求应急队员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遵守相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规定,切实做好岗前培训,做到培训不合格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随时待命,等待任务安排部署。当天收到社会报名志愿者50余名。

  

  为切实把“堡垒”建在工作最前沿,县委县政府在全县12个县级卡点、60个乡级卡点、1083个村级卡点第一时间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全县4390名党员志愿者迅速下沉到小区、楼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党员300多名成立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临时党委,辖10个突击分队临时党支部,投入到防控卡点、集中隔离区等最艰险、最急需的地方开展防控工作。至目前,全县共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02个,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456个、志愿服务队532个,广大党员志愿者在应急值守、政策宣传、卡口检疫、疫情监测、隔离留观、就诊收治、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8日起,蛟龙、蓝天应急救援队组织志愿者32人,车辆8台,在泌阳县城区街道、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活动。通过车载播音喇叭对市民宣传病毒防御措施。同时号召志愿者们通过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和转发病毒防护措施,在疫情面前克服恐惧心理、勇于担当和奉献,用实际行动保障自身健康和他人生命安全。

  2月2日,团县委及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对招募的第一批次社会志愿者及第一团支书155人进行定点分工。在城区办事处、社区服务站、主要交通道路卡点,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发放、张贴健康防疫宣传页,宣传对疫情信息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测量体温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化解矛盾,倡导相互帮助,对稳定社会情绪作出积极的贡献。

  

  蛟龙、蓝天应急救援队及乐善公益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自筹资金购买消毒设备20余套和“84”、酒精等消毒材料40余吨。共组织车辆15余辆,人员50余人,每天组织志愿者义务消杀50余场次。自1月28日起同时开展重点区域消杀任务。截止发稿前,累计消毒单位95个,学校68所,敬老院8所,重要疫情防控卡点108个,医院9家,重点公共区域105处,居民小区、大型社区183个,复工工厂2个。志愿者们不畏艰辛,有责任、有担当地冲到抗疫第一线,为城市居民们安全居住环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当前防控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全县成千上万的志愿者依旧在我们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地方默默付出着,为全县的疫情防控而努力着。向在抗疫一线战斗的医生、警察、抗疫中的模范代表等同志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的光和热,继续积极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身的力量。感谢所有志愿者的守护,战“疫”,我们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