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红”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志愿者为行人测量体温。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志愿者街头消杀。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志愿者认真服务过往司机。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志愿者在建业小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志愿者在入城公路卡点服务。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驿城区西园街道老党员志愿者孙大轩坐在轮椅上宣传防控知识。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确山县纪委志愿者在盘龙街道为居民测量体温。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我市道德模范向开发区金河办事处汪刘庄社区捐赠抗疫物资。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志愿者在卡点进行登记服务。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驻马店市各级各类志愿组织闻令而动,积极投入、广泛参与,以实际行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大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牢固的“红色”防线。

  快速反应冲在“疫”线

  1月30日,驻马店市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发出《致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机关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和县区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2月14日,驻马店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各级文明单位在疫情防控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抗疫情的良好环境。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级各单位、各类志愿组织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广泛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市文明办积极组织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在作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分发防疫物品、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重点人群劝导等相关工作,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尤其是做好对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家庭的帮扶志愿工作。

  爱心人士积极捐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马店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倡议,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积极捐款捐物,携手共战疫情。

  驻马店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积极捐款捐物,一天时间自发捐款捐物价值近40万元,其中河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贺新义捐款10万元,“中国好人”张大生捐物价值6万元。1月31日,“中国好人”张喜凤给武汉人民捐赠6吨优质大米。2月1日,“中国好人”贺新义向驿城区水屯镇疫情防控一线捐赠1.5万只口罩、60件棉衣。驻马店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何文礼捐款1万元,驿城区水屯镇关帝庙党支部书记张新四捐款1万元。2月3日上午,李军和邱红雨代表50多位海外留学生和驻马店爱心人士,向市中心医院捐赠了从澳大利亚购回的630只N95口罩。驿城区蚁蜂镇文甫大药房尹文甫捐赠3000多只医用口罩。

  2月3日,近10辆车满载抗疫物资开赴我市抗疫一线,把物资分别送到驿城区水屯镇金桥社区、顺河街道雷庄村和开发区关王庙乡何庄村、金河办事处汪刘庄社区的监测点,以及确山县、正阳县、汝南县的一线防疫卡点。

  真情汇聚抗疫合力

  驻马店市各类广大志愿者争当最美“逆行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配合乡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运用小喇叭向周围亲朋、群众宣传权威媒体发布的科学防疫知识;协助工作人员做好返乡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公共设施消毒、劝返等工作。广大志愿者在努力遏制疫情发展的同时,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

  驻马店市确山县新安店镇设立2个县级防疫卡点、3个镇级防疫卡点和23个村级防疫卡点,成立了28个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24小时带头坚守卡点,成为外访输入、内防扩散最坚实的“堡垒”;平舆县纪委监委成立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新蔡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会组织“众志成城助抗疫情”活动等。

  驻马店市正阳县统筹全县3627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以区域网格设置“红色代办”志愿服务岗,为网格内群众开展“你下单、我跑腿”志愿服务,帮助解决隔离封闭和车辆限行后生活用品以及蔬菜、水果采办难问题,做到即时呼应、集中采办、服务上门。

  驻马店市上蔡县共有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行动,他们参与城区街道32个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公共区域消毒,协助配合医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测量、物资发放等工作。对排查出的湖北返乡隔离人员,定期对其居住房屋进行消毒,送去生活必需品,并进行心理疏导,着力提升他们的信心。

  驻马店市驿城区以社区为单位建立湖北返乡人员服务微信群,志愿者经常向隔离人员嘘寒问暖、倾心交流,实时掌握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动态,同时兼职“红色快递”,定期为隔离家庭代买米、面、油、肉、蛋等生活物资,送上酒精、口罩等防疫用品,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

  驻马店市天中义工联合会向市福利院和驿城区、开发区的97个社区免费发放20吨84消毒液。

  驻马店市新蔡县红十字蛟龙救援志愿服务队是一个有20名党员的民间组织,在服务队党支部的带领下,队员奔赴村庄、社区、机关、学校、汽车站等重点场所,身着统一蓝色队服,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设备开展消杀工作50余次,消杀面积达300万平方米。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以来,驻马店市各级各类组织积极响应,同心协力、忘我工作、甘于奉献,涌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平凡英雄……

  “中国好人”、驻马店市汝南县罗店镇刑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启明,1月26日至今,一直带队挨家挨户排查宣传防控、为群众送生活物资、快递等。宋启明拿着话筒沿路宣传自己录制的防疫防控政策。每天他亲自配药,指挥人员利用三轮车对沿路村庄和公共场所、超市、门店等轮流快速消毒,确保公共环境消毒彻底。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疫情防控一线护士南宁克服孩子刚满1岁、还未断奶等困难,大年初一就主动要求坚守在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房工作。2月10日,第一批人员轮换,她再次向医院申请,自愿继续坚守一线,充分体现了一名青年团员的责任担当。

  驿城区朱古洞乡窑后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冯德立,率先成立朱古洞乡第一支疫情防控“先锋突击队”。从1月24日开始,冯德立积极开展入户排查工作,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告知村民们科学防护,提醒村民近期少出门,出门时戴口罩、勤洗手。

  驻马店市劳动模范、正阳县建工水电暖维修志愿者服务站站长王保书,从1月24日开始时刻坚守在服务站,为正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安装消毒水池和热水器。接到市总工会关于动员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款捐物献爱心的倡议后,王保书又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转账捐款5000元。

  驻马店市新蔡县红十字蛟龙救援队队长张团结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价值达4万元,并第一个写下请战书,带领着他的队员,从1月24日开始,深入县城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农家菜地,开展接送、消杀等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他带领的团队就战斗到哪里。

  驻马店市平舆县思源实验学校五(4)班学生李留成,是该县新时代好少年,当他从微信上看到赵小参奶奶为抗疫捐款后,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350元压岁钱捐献给万金店镇人民政府。

  越是艰险越向前,战斗还在延续,疫情在前,志愿者不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