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有我 一往无前 上蔡县3000余名志愿者战“疫”路上展风采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

  疫情汹汹,其势如火;阻击疫情,刻不容缓!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上蔡县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志愿者走向抗疫最前沿,一抹抹“志愿红”成为这座省级文明城市最鲜亮、最动人的色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蔡县委宣传部、上蔡县文明办及时向全县发出了“你我共参与,携手防疫情”的倡议,广大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全县3000多名志愿者经过疫情防控知识、职责、纪律等专项培训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有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论是在交通卡点,或是居民楼院,或是乡村路口,都活跃着一个个“红马甲”的身影。  

 闻令而动安民心

  

    坚守卡点,对过往人员、车辆做好信息登记工作,辅助医务人员对进入县境内的人员测量体温……1月28日,上蔡县疫情卡点管控再升级,省级文明单位上蔡县人民检察院成立4支青年志愿者先锋队,奔赴京港澳高速南连接线遂上交界处轮流值班。

 

坚守在集中隔离点的医务人员。

 

  与此同时,在上蔡和西平、上蔡和汝南、上蔡和商水等全县的10多个县界出入口,来自上蔡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公路局等20余家省、市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在检查站临时党支部的指挥管理下,积极协助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出入县境车辆进行消杀,对入境人员进行防控登记并发放科学防疫宣传单。   在城区居民小区入口、背街小巷路口和乡镇(街道)主要路口、村庄道路路口防控监测点,广大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工作,协助社区医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测量、住房消毒、生活物资发放、心理疏导等工作。

  

 

落实卡点职责,严把疫情外防输入关口。

  

  在上蔡县和店镇柳庄村,从1月27日起,全村共有10名返乡在家的大学生陆续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邵店镇实施“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志愿者”防控疫情战斗模式,将全镇20个行政村划分为7个片区,设置25个体温监测站,每村每天确保1名镇干部带队、2名~3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24小时轮流在岗值班。

  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全县形成了“监测点四结合”(公安、交通、医务、志愿者)群防群治的防控工作格局。广大志愿者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坚守卡点、宣传政策、劝返人员、入户排查、运送物资、消毒消杀……在他们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强信心、安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爱心奉献暖人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衷共济,共克时艰!   当疫情来临,古蔡大地涌现了一幕幕就像当年淮海战役时,人民群众推着独轮车拥军支前的动人场景——   家住蔡沟镇张青村的武汉理工大学在读博士李娟,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3000元;   

    邵店镇西岗村青年董一鸣不仅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还将自己在上大学期间节省的1000元奖学金捐献给村疫情防控卡点;上蔡县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每天早9时至晚6时,身穿防护服、肩背弥雾机,在县城的一些机关单位、居民小区、银行存取款网点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作业;

 

  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在对公共区域进行环境消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城乡门市、店铺纷纷关门歇业,理发问题成了“头”等难题。该县S+美发沙龙的两位理发师走进卡点社区,免费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解决理发难问题;   上蔡县志愿者联盟紧急动员爱心企业捐款捐物,给无量寺乡郝庄村等7个一线监测点送去了价值5000余元的方便面、火腿肠、水果、消毒液等爱心物资,并筹资购买了价值12000元的医用口罩,支援一线值班人员;上蔡县爱心联合会为朱里、杨集、和店、黄埠等13个监测点累计赠送了价值近16000余元的牛奶、火腿肠、水果等生活用品……

  

志愿者为学校复课捐赠口罩。

  

    看到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日夜为全村群众“站岗放哨”,72岁的百尺乡鸳店村村民单口妮十分感动。她端着一锅热腾腾的面片,来到村里的疫情监测点说:“大冷天你们日夜值班,太辛苦了,我也帮不上啥忙,能让你们吃口热乎饭,我这心里就好受多了。”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点滴爱心,传递温情。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每天都会上演许许多多温暖的画面。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积极捐赠,不仅传递了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更体现了全县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坚强决心。   

 

志愿宣传筑同心

 

  前方站岗放哨,后方声援呐喊。翻看上蔡县官方微信平台上蔡发布,一幅幅抗疫书画仿佛在透着墨香;一个个音频、视频展示的抗疫戏曲、舞蹈作品,让人不禁热血沸腾。

  

清洁家园行动志愿者举旗出征。

  

  在抗疫的战场上,上蔡县活跃着一支“文艺轻骑兵”。

  该县广大文艺工作者、文化传播志愿者积极创作抗疫书法、绘画、戏剧、歌曲、诗歌、快板书等,将防疫知识以及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转化为一大批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成为鼓舞全县抗疫斗争精神武器。除了大量的书法作品之外,还创作了豫剧《上蔡战“疫”》《抗疫情》《白衣天使颂》,快板《和衷共济花春暖》《众志成城战疫情》,绘画《生命重于泰山》《争分夺秒》《复工啦,加油干》等一大批鼓舞人心、激扬斗志的文艺作品。   

    该县组建100多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队伍,大力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疫情防控消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对各类信息平台进行监控,在网络志愿者的监督下,成功处理一起利用微信群进行疫情造谣的事件。   

   “若有战,召必回。”曾就读于中央警官学院的志愿者方路锦说:“国难当头,这场人民战争不能没有我,我没有别的可以贡献,唯有青春和热血。”   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如期返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张慧莹在抗疫日记中这样写道:参加村里疫情监测点工作的第一天,风刮得特别大,被分配的任务是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和劝返。一下午在冷风中站着度过,但内心因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和价值而滚烫。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或许很平凡,就像大海的一滴水;但他们汇集起来,却成为滔滔江河,蕴含着“巨能量”。让我们为广大志愿者在抗疫中的忘我付出击节点赞!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