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志愿者“拍了拍”你:助力创文 我们一起行动!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

  无论是烈日下还是风雨中,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连日来,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创文工作延伸到市民生活的各个角落,成为创文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街道、社区、广场,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创文志愿者。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文明之花,用担当的精神换来城市文明。

  “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参与创文工作,为家乡出一份力是应该的。”一名志愿者说,大家都不怕脏、不怕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创建从我做起”。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参与。在各行各业千千万万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下,我市创文的决心和举措变成市民的自觉行动。志愿者们用行动感染着每一位市民,倡导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共建美好家园。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这是青春最美的颜色。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市民创造和谐宜居的家园环境,营造了文明创建人人知晓、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市政协机关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市政协机关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发出的“创文在路上 志愿你我行”倡议,组织机关志愿者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按照《2020年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集中宣传活动方案》的要求,市政协机关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单位网站、电子显示屏、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公益广告,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营造“文明创城,志愿先行”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职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身体力行做志愿服务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创新方法方式。志愿服务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市政协机关不断深入调查研究,创新贴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形式,为帮扶村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关爱送温暖,为社区党员群众送文化送普法,对公园马路重点区域搞清洁保秩序,用每个志愿者的行动,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你有我的理念传播到每一个人,让更多的市民理解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建立长效机制。志愿服务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还是在脱贫攻坚战和文明城市创建中,小红帽、红马甲们都发挥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市政协机关不断建立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制定各类突发重大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对机关志愿者和委员志愿者分类分组建立专业志愿者团队,并做好登记管理,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提升奉献意识,为驻马店创建全国城市和市政协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美身影”现马路 志愿服务暖人心——市残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驻马店市慎阳路段出现了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由市残联志愿者组成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手执“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引导旗,对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等违反交规行为及时制止,对骑电动车逆行、不佩戴头盔等现象进行纠正。他们手持垃圾夹,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清扫责任路段内的烟头、落叶等垃圾,清理公共设施、建筑物上的非法小广告。坚持礼貌服务,耐心解答市民询问,同时主动照顾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市民安全过马路,赢得了过往群众的赞赏。

清理路面卫生。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市残联还积极发挥残联组织的作用,成立由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和助残志愿者参加的清理盲道志愿者小分队,开展盲道占用集中整治活动,规范非机动车辆摆放秩序,有效解决分包路段人行盲道违法占用突出问题,让盲道成为真正的绿色通道,全面提升城市道路品质。

  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大雨倾盆,志愿者们都身姿挺拔、坚守岗位,用微笑和爱心维护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文明交通劝导、路面卫生清洁、占用盲道清理、创文宣传……一个个美丽的身影,共同传递着文明新风尚,营造出浓厚创建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创文复检工作助力添彩。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开展志愿服务 助力创文工作

  为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营造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近日,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组织志愿者到分包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市创文工作。

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在天中山大道与交通路交叉口,志愿者们积极引导行人按照交通信号灯安全通过斑马线,劝阻不安全、不文明行为,指引大家文明行车、文明乘车。并对道路两旁的环境卫生、车辆乱停乱放、分类垃圾桶摆放、异味处理等进行持续整治。

  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文明的内涵,弘扬了志愿服务理念,用自己的热情通过上岗维持交通秩序,清扫路段卫生,创造优美整洁、文明有序的家园环境,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驻马店市气象局细化落实创文工作

  近日,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结束后,市气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着力在补短板、增亮点上下功夫。在单位内积极动员全员参与,形成了创文工作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一是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题会议,学习全市创文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市局创建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创文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打好创文迎检攻坚战;要盯紧目标、找准短板,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创文各项工作。并细化了窗口单位相关检查标准,要求气象科普馆场馆内和门前卫生清洁,各类服务设施齐全,打造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

  是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要求上路志愿者统一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提倡讲普通话,使用礼貌用语,工作中做到文明服务、热情接待,坚持在岗在位,尽心尽力做好志愿服务,做到百问不烦。规范设置公告栏、宣传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创卫等内容。

  三是严格按照市创文办工作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和志愿者深入到顺河社区及分包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对分包路段的清理,并在分包路段的路口进行文明引导,交通劝阻,为我市开展为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贡献一份力量。

 

  驿城区邮政分公司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检获赞

  作为服务行业窗口单位,邮政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阵地,驻马店市驿城区邮政分公司全面部署,切实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

  驿城区邮政分公司各营业大厅文明气息浓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牌、海报、LDE屏标语、各种公益广告等随处可见;老花镜、针线包、便民饮水机,灭火器等便民器具一应俱全。

志愿者们积极引导群众等候办理业务。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在大厅,志愿者们积极引导群众等候办理业务、积极宣传创文应知应会知识;在对口帮扶社区和路段,志愿者们到雪松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路志愿服务引导交通。

  8月24日下午,在驿城区中心邮政营业所内,邮政志愿者给等待办理业务的客户宣传创文知识,客户竖起大拇指说道:“助力创文,为邮政点赞”。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