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玉山:“文明实践日”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3-09-01    来源:

  “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家里的长辈,要起到请客不收礼、节俭办宴席的带头作用,要有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意识,倡导红白事新办简办,余事少办不办的新气象。我们老一辈带好头了,晚辈们也就能延续下去了。”近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四股桥乡竹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大讲堂,党龄33年的文明实践宣讲员蔡仁宝,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移风易俗课。据悉,今年以来玉山县已开展了移风易俗大讲堂活动780余次,成为推进移风易俗,打造文明乡风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玉山县依托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平台(下称“点单平台”),每月20日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集中开展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化管理、便民服务、医疗保健、文化惠民、政策宣传等不同主题的“文明实践日”活动,全县干部群众深入基层一线,持续开展“干部进万家 文明大走访”“党建+幸福小区”“文明创建进小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行动,形成玉山特色品牌,组织志愿者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常态化做好文明实践工作,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持续攀升。

  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拓展文明实践覆盖面

  “文明实践日,文艺进社区。下面有请文艺爱好者为观众带来精心准备的舞蹈……”在玉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场热闹的文艺演出正在上演,腰鼓舞、女声独唱、广场舞轮番登场,吸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现场掌声不断、热闹非凡。

  “最近生活过得怎么样?”“您保重身体,我过一阵子就回去看您!”在文成街道邱家社区,72岁的老党员邱忠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和在杭州工作的儿子邱健群视频连线,一起聊聊天、拉拉家常。邱家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到辖区留守老人儿童家中开展“亲情连线”活动,搭起了一座座留守家庭人员与外出务工人员的“连心桥”。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走深走实,针对群众需求制定《玉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年度安排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月度菜单》,确保每年有计划、每季有重点、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用好、管好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文化长廊、好人主题公园、百姓大舞台、戏台、土歌吧、村史馆、“山里红”广播站等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点,采取“线上线下+分散集中”的方式,常规活动与特色服务相结合的形式,扎实开展各类走心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县120个各级文明单位履职尽责、各展所长、以点带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整体水平。

  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显现 走出文明实践特色路

  “我最近做了手术,不方便出门,但头发太长了想理发,联系红色管家队后,社区第一时间安排社区志愿者上门义剪,真的很感谢,很感动!”家住大东门小区的胡阿姨连连称赞。??

  玉山县依托全县26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志愿服务总队配置了理论宣讲、文化宣传、科学普及、健康先锋等16支志愿服务队伍,立足百姓所思所想和基层所需所盼,开拓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在全县开展各类专业志愿服务活动。

  玉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力在“统起来”“沉下去”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全县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成功举办文明实践社会化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通过“以赛促练”挖掘、扶持、培育、推广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从“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到“推开门就有志愿者,走出门就是志愿者”,文明生根生长,实践有声有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深植于玉山这片热土,以多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为城市描绘生活更加美好、风尚更为文明的新画卷。(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