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岭南书院:打造文明实践新阵地 讲述文脉传承新故事
发表时间:2023-11-06    来源:

  广东的书院,始于北宋广州州学,兴于明朝,清中后期发展至高潮,在浩荡厚重的中国书院史中体现出独有的岭南理学底蕴。

  在当下,广东岭南书院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它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也迎来了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2021年8月,广东启动第一批10个岭南书院建设。经两年多实践探索,明确了岭南书院的定位——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文脉传承的重要高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新人培育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岭南书院在弘扬历史文化、赓续城市文脉、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岭南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使书院成为文化客厅、文化高地、文化传播平台,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提起书院,人们的印象是关于中国四大书院辉煌的历史:那些才学兼备的学子、藏书楼里珍贵的古籍、静谧的书桌上摆着的日日下苦功的文房四宝……气势雄阔中含着字句的温润。而今,岭南书院的陆续成长刷新了人们对书院的认知,打开了对书院的想象。岭南书院,不仅是古朴的建筑、琅琅的书声,还是一项举全省之力的重要文化工程,更是揭开更多传承与创新的宏伟举措。

  文化生长在书院

  锣鼓铿锵醒狮欢腾,剪纸、糖画、投壶多方位感受传统非遗文化魅力……今年春节期间,2023年东莞市“瑞兔迎新春,春墨暖鳌台”新春传统文化市集暨春联义赠活动在东莞市岭南书院·鳌台书院举行。现场,东莞市非遗项目、传统文化项目开展迎新市集,书法名家现场挥春,为广大群众赠送新春祝福。黄发垂髫济济一堂,好不热闹。

  恰逢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门市岭南书院·新会学宫正式上线发布首期课程:冈州古琴艺术公益入门班课程。本期古琴云课堂邀请了中国琴会会员、广东古琴研究会会员、江门古琴研究会理事、冈州古琴艺术项目传承人林栋胜团队成员伍建超授课讲解古琴通识、古琴基本指法和古琴名曲演示等。

  通过文化讲座、文化展示、文化教学及文化鉴赏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广大游客和青少年介绍琴棋书画、花艺茶艺、汉舞汉乐、木偶剧、传统客家服饰、传统国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中秋、国庆节来临之际,梅州市岭南书院·东山书院举办的2023年中秋国庆传统文化体验周活动开幕,恰逢长假,东山书院人气十足。…… ……

  自2021年8月省委宣传部启动第一批10个岭南书院建设,两年多时间过去,广东各地按照省委宣传部关于岭南书院建设的目标要求,从制度框架、硬件建设、内涵塑造、活动项目、保障机制等方面入手,蹄疾步稳推进建设实践。今年6月27日,在广东清远市召开的推进岭南书院建设现场交流会明确提出,“推动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实现岭南书院全覆盖”。会议明确了岭南书院的定位—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文脉传承的重要高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新人培育的重要载体,并对其内涵作了进一步阐释:建设岭南书院首要任务就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要把赓续文脉、传承文明作为贯穿岭南书院建设发展的主线,通过研究阐发、文化交流等形式,持续讲好当地文化的故事、文脉的故事、新人的故事;要针对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广泛开展国学普及、礼乐教化、技艺传授、家风培育等文化活动;要聚焦青年群体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人才;要探索建立书院传统教育仪式日,定期开展祭祀礼、尊师礼、开笔礼等富有仪式感的传统教育活动。

  书院背后的文化大观

  “推进建设岭南书院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最新部署,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举措。“广东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希望通过推进岭南书院建设,推动广东文化供给体系创新,激发各地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具特色的文化格局,推动各地强化书院文化赋能,有效链接高质量的文化资源,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支撑,使书院成为当地的文化客厅、文化高地、文化传播平台,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纵观已挂牌成立的10个岭南书院,已经纷纷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条件,开展了类型丰富的优质活动、学术研究和公益课程及培训。如东莞市岭南书院·鳌台书院挖掘整理古鳌台书院首名进士王缜的著作文献,编印出版《明王缜诗选注》《梧山集》《厚街乡音》续集等著作和地方文献,其中《明王缜诗选注》《梧山集》被国家图书馆等全国重点图书馆收藏。汕头市岭南书院·迴澜书院举办“以侨为桥 相约七夕”—海内外青年迴澜书院学非遗传技艺诵经典活动、“品非遗文化 绣精彩人生”公益小课堂、“魅力潮语”讲座等一系列非遗传习活动。

  当下,岭南书院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载体,能够有力促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大力培育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推动形成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习惯,不断凝聚起全省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再塑岭南书院精神气质

  “书院不同于图书馆,它承载着文明传承、学术交流等重要使命,环境、硬件建设一定要凸显文化底蕴和时代新韵,让市民行走在书院间能感受到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依托古建筑修缮提质的书院要尽量保留旧址风貌,发挥好文物本身的教育功能。”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

  “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是推动岭南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建设过程中,如何传承中国千年的治学传统,结合时代发展的特点塑造岭南书院的精神气质?岭南书院建设现场会议上,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和目标:“要借鉴吸收传统书院所孕育的经世、探索、创新、人文等精神内涵,结合广东所具有的改革、开放等精神特质,提炼并擦亮各自书院的精神标识。”可以预见,岭南书院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作用,要处理好“守”与“变”的关系,下功夫做好“三化”文章,为岭南文化传承发展守住底色、注入亮色、增加特色,是塑造、强化书院精神气质的重要基础。“要做好‘活化’文章。坚持岭南文化学术性研究与艺术化表达、时尚化重构与生活化传承、现代表达和跨界融合相结合,以新业态、新模式‘活化’岭南文化资源。比如,加强对地方古籍文献的保护、研究、揭示,将古籍文献中的精华思想传播出去,让古籍里面的文字活起来;探索推进书院与当地电视媒体、文艺团体等融合发展,制作优质传统文化节目、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推出‘国潮’‘国风’文创产品,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相关负责人说道。

  书院建成后,如何发挥出实效?这一问题令全社会关注。岭南书院建设现场会议提出,各地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岭南书院建设,构建政府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为辅的多元投入机制。面对已有的建设资金,科学验证、使用、监督,力求将每一处珍贵资源使用最大化,发挥最佳功能。

  未来,广东将探索构建岭南书院建设评估体系,确保书院建设工作常抓不懈、常态长效、高质高效。各地对文化建设的热忱与努力,将让岭南书院真正为推动广东在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份好的答卷上取得新突破,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广东力量发挥文化之功。(供稿:广东省文明办、《南方》杂志 记者 李梦醒)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