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3-11-27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近年来,重庆市渝北区凭借全市首个全国文明城区的深厚底蕴,用务实举措推动社会文明拾级而上,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迭代升级。 

  “我创”

  21个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展魅力

  自2020年以来,渝北区推动“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建设,不断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意、创新、创造活力,遴选孵化了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1月10日,渝北区委宣传部联合6部门,开展了2023年渝北区“我创”志愿服务项目风采展示活动。

  当日展示的21个项目,是从区级部门、高校、镇街、社会组织上报的46个项目中入围而来,内容涵盖了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就业创业、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一老一小”、非遗文化等方面。

  空港佳园公租房是重庆市最后一批公租房,现常住居民约3.3万人,多为中低收入群体,就业难度大。仙桃街道启动了“扶本事”计划就创帮扶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负责人张宇星介绍,“扶本事”目前已设立一个就业创业培训中心(“扶本事”佳园课堂),开展西式面点、月嫂、育婴、电工等各类就业培训,以及创业政策讲座、创业贷款等创业支持培训;开设了“职”通车线上网络直播带岗、数智就创服务平台掌上求职小程序这两个线上平台,3年来让公租房1.5万人受益。

  石船镇辖区农转非人口多、老龄人口多,迫切需要巩固思想文化阵地。由此,石船镇创设了“铜锣山下小讲堂”宣讲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言子”、顺口溜、打油诗等“大白话”“本地话”,用接地气的方式讲出党的好思想、好政策、好举措。石船镇宣传委员倪红说,“铜锣山下小讲堂”现有宣讲志愿者56名,已累计开展宣讲志愿服务200余场,受众3.6万人次,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精神动能。

  让非遗在“舌尖”传承,洛碛镇开发了“水上漂”豆花非遗传承志愿服务项目。“项目成立的初衷就是想将洛碛‘水上漂’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而传承更好地保护其实就是使用,洛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无疑就是使用非遗文化的最好桥梁。”项目负责人满薇介绍,他们联合洛碛“水上漂”豆花传承人,在项目持续性、技艺传承的专业性上做足文章,将非遗文化从无形固化到一次次活动中,让群众熟知、使用洛碛豆花技艺,让这门技艺飞入到寻常百姓餐桌上。

  结核病是我国重大传染病之一,为了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渝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明天肺更好”志愿服务项目,实行线上和线下联动,推进无核校园和无核社区建设,提高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消除结核病危害。目前,项目已开展培训35场,发布40余期结核病预防科普问答文章及视频,微信精准推送50万人,覆盖人群200万人次,渝北学校人群结核病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

  精准

  志愿服务项目有品质有吸引力 

  这些展示项目的背后,是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探索。 

  据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坚持志愿服务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服务群众之所需,不仅要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要提升志愿服务项目的品质和吸引力,带动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

  播撒点滴希望,点亮未来之光。今年,聚焦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渝北区策划开展了“绿种子”自然教育、“绿之光”科普教育、“绿心田”心理关爱等未成年人特色项目,推动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已服务1.1万人次。

  “我叫蝴蝶”“我叫紫苏”……近日,在志愿者老师“银杏”带领下,一群小朋友在重庆中央公园介绍自己可爱的“自然名”,围绕“小叶子大智慧”进行交流。

  亲近草木植被、作伴花鸟鱼虫、探寻自然奥秘,“绿种子”城市公园自然服务教育项目旨在引导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推动建立良好亲子关系。项目一经推出,便火爆“出圈”。

  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机……这些科技设备,在2023年暑假中已广泛进入渝北孩子的视野。7月6日,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绿之光”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科普志愿者们结合中小学生暑假生活,依托新手段、新设施、新服务,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专家科普讲座等优质科普资源延伸到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中。

  如何从兴趣培养角度来进行学业规划?情绪变化会带来哪些影响,负面情绪要如何排解?……7月15日,在渝北区“绿心田”甜甜虎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项目首场主题示范活动现场,一个个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开了孩子们的“心”世界。

  精心排摸需求、精准对接资源,渝北以“品牌化”“项目化”为引领,不断为群众提供有特色、接地气、高品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建制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具可持续性

  今年3月,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提升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工作队伍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能力建设系列培训正式拉开帷幕,全区22个镇街、357个村(社区)工作人员“全覆盖”接受“集体充电”。

  这是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完善机制、做强项目的举措之一。

  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方面,年初,渝北区评选了首批特色所站8个,并给予扶持资金35万元;而此次风采展示活动最终产生的金、银、铜奖也将获得总计16万元的项目资金,并被纳入文明实践项目库,成为下一步链接资源进行重点孵化指导的对象。

  此外,渝北区为61个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与28个文明实践特色阵地“牵红线”,实行结对共建,打造文明实践“共同体”;充分发挥区中心统筹协调、指挥调度作用,实现了7大分平台数十支专业志愿队伍一令直达、高效协同。

  近年来,渝北区文明实践在理论宣讲、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困难帮扶、基层治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谢彬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温情夕阳”为老助困、“唤醒与带动”乡村振兴帮扶计划等市级以上先进典型32个,“人人争做志愿者 家家都有志愿者”成为广泛共识。(供稿:重庆市文明办 重庆日报 通讯员:王彩艳 陈佳佳 图片由渝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