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多点“开花”
发表时间:2023-12-04    来源:

  虽然天气渐凉,但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老虎石海上公园的沙滩上,仍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在捡拾垃圾的同时,注重开展文明劝导、治安巡查、诚信督导、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和游客营造良好的休闲旅游环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牢牢把握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统筹,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深化阵地资源整合、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提升服务群众功能,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

  便民利民服务群众“零距离”

  隶属于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及208支基层志愿服务支队,北戴河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活跃在北戴河的大街小巷、浴场沙滩等人流密集处。据了解,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北戴河区组建了具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涵盖理论宣讲、应急救援等服务,长期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

  “戴河一号”“未淑云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等多个骨干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织就起便民、高效、温馨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学雷锋服务岗”“烟头革命”“红色义工”“文明交通岗”“浴场服务岗”等170个志愿服务岗位,为游客提供文明引导、咨询服务、医疗救治、应急救援、秩序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北戴河区还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谋划志愿服务项目,确定每月的15日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普法宣传、扶弱济困、帮老扶幼、文体活动、清洁家园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文明实践新风尚。

  “双争”有我实践活动“聚人气”

  “名家下基层活动太好了,不仅丰富了我们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更让书法和绘画艺术得到了传播,我们希望能经常参加这样的实践活动。”在北戴河区“名家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路北社区的居民赞不绝口。

  东山街道举办“‘双争’有我·唱响河北”迎国庆文艺展演活动。

  2023年以来,北戴河区谋划“‘双争’有我、服务先行、文明相约”行动,创新实施“微笑一夏”“帮帮助游”“清凉关爱”等多项活动,用实际行动唱响“北戴河因你而美丽”,掀起志愿服务热潮。

  聚焦“双争”目标任务,北戴河区文化、旅游、体育等相关部门联合常态化组织开展“‘双争’有我·舞动河北”“‘双争’有我·唱响河北”“‘双争’有我·画说河北”“‘双争’有我·书香河北”“‘双争’有我·活力河北”等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感强的品牌活动,探索更深、更广的文旅体融合发展新模式,释放出联动发展的强大能量,大大调动了全社会的积极因素,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精心谋划特色项目“创品牌”

  “我是一名资深集章爱好者,在北戴河也可以打卡集章啦,非常惊喜。通过践行文明行为获取‘文明印章’,不仅集了章,还做了好事儿,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来自唐山的游客王女士激动地说。

  北戴河区推行的“文明集章”活动,设置了景区景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红色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义工岗等14处打卡点,在北戴河区的居民和游客均可通过记录文明旅游行为或劝导不文明行为,获取“文明印章”。

  “文明集章”活动号召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提高文明素质、践行文明行为、投身文明创建。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已发放集章卡片6万余份,累计参与市民和游客约12万人次,在北戴河营造出“人人争做文明使者”的良好氛围。

  除此之外,北戴河区还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驿站”,选取东二路浴场、奥林匹克公园、红石路等点位,为市民和游客就近就便提供饮水休息、急救药品、手机充电等暖心服务。驿站内还设置了心愿收集箱,市民和游客可随时留下志愿服务需求。一系列细致入微、“走新”更“走心”的举措,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不断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满意度、幸福感。(供稿:河北省文明办 秦皇岛日报 记者 张玫)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