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深耕精神沃土 浇灌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23-12-11    来源:

  文明,是一座城市弹奏出的最动人的乐章,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提高思想认识,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养。以文明写意之美、和谐妙笔之功,推动文明通辽焕发生机活力。

  如今的通辽市,从条条大路的通顺和畅,到背街里巷的安逸和谐;从翩翩起舞的热闹广场,到推门见绿的“口袋公园”;从公交车上的谦和礼让,到暴风雪中的搭手相助;从“如果有困难,可以免费领餐”的餐饮小店,到义不容辞救人于危难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幕幕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景象,都来自于持续推动文明创建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文明创建 民心工程惠万家

  “散步走累了,咱就在这歇个腿儿,树木多,廊架美,让人赏心悦目。”市民李女士经常领着4岁的女儿散步,溜达到位于开发区二道河大街与门达路交会处名为“缀园”的“口袋公园”,被这里的环境和设施吸引,坐下来休息。公园里,人们在下棋、打拳,也成为美景的一部分。文明创建,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惠泽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通辽市深挖城市闲置土地,见缝插针为市民提供很多休闲游憩的户外空间。

  2022年以来,通辽市实施城市路网完善、排水防涝能力提升、生态绿化提质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72个,新改建供热管网104公里,建成“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100处,使更多群众享受到推窗见景、出门入园的“微幸福”。改造老旧小区127个、棚户区1270户,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69套,公租房政策惠及2.7万户住房困难群众。这每一项实实在在的文明举措,都在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精细管理 绣出城市文明花

  美好家园,共建共享。近日,铁路街道民主桥社区的志愿者集中对15个小区的住宅、楼道、街路进行卫生清理,重点清理居民楼内外乱堆乱放的垃圾、楼道小广告等。每到一处,志愿者们还发放文明宣传手册,引导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共同维护小区形象。民主桥社区负责人说:“社区在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机制,为辖区的百姓提供一个优美的居住环境,同时也倡导他们提高文明素质。”近年来,通辽市着力提升社区公共设施、环境秩序和公共服务,持续开展“守望相助好邻居”等活动,营造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友善互助人际关系。

  通辽市坚持把顺应群众对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的新期待作为深化创建的着力点,加快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构建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成智慧城市“城市大脑”,初步实现城市管理“一屏尽览、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实施中心城区市政园林管护市场化、环卫保洁一体化改革,实现全市1167个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系统整治交通拥堵、停车困难、噪音扰民等城市顽疾,紧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关键部位,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切,接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争优年行动,实措实举便民惠民,推动文明创建成果全民共享。

  移风易俗 激活乡村末梢神经

  “全体村民注意了,今晚在小剧团排练节目,大家有时间就来看!”在通辽市奈曼旗义隆永镇西地村,村部的广播常常这样响起。小剧团里,演员就是农忙时种地、农闲时演戏的乡亲。《村主任收礼》《都是彩礼惹的祸》等一批批贴近村民生活、倡导文明新风的剧目被不断推出。“我们的每一个节目,村民都是第一‘审看人’,每次排练都会有乡亲们在边上给我们指导。”剧团副团长田伟说,小剧团把真人真事改编成节目,还会请当事人做主角,警醒了自己,也教育了乡亲。

  移风易俗,村约先行。从村务公开到党员管理,从征地补偿到低保评定,从环境卫生整治到医疗保障,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村新气象。目前,通辽市2103个嘎查村已全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与此同时,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多维度推动移风易俗。2023年9月,通辽市承办了“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移风易俗故事汇”,亲历者亲演、亲演者亲述、亲述者亲评,一个个富有成效的经验做法被娓娓道来,深深吸引了现场来自全区各地的代表观众,也赢得了阵阵掌声。

  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激发了文明村镇创建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通辽市已打造“板凳议事会”“集体过大年”“百元村”“老孙话文明”等移风易俗品牌,10个案例入选《内蒙古自治区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创建市级以上文明村镇680个。

  选树典型 营造崇德向善社会氛围

  近年来,通辽市加强和改进典型选树工作,变随机发现为主动挖掘,在全市分层次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选树活动。在纵向上,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常态联动选树的工作机制,坚持群众评、评群众,通过分类建立线索资料库方式发现挖掘凡人善举、身边好人;坚持严把关、把严关,通过各地各部门推荐、相关部门把关,层层选树身边榜样。在横向上,建立联动机制,会同税务、退役军人、科协等部门开展最美税务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科技工作者等推选宣传,推动各部门各行业选树行业标兵、先进人物,并将其作为通辽楷模、道德模范的重要来源。截至目前,全市有8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为礼遇身边好人,让正能量充盈整个社会,通辽市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常态化帮扶生活遇到困难的先进典型。每年春节前,市级财政向生活困难的模范典型发放帮扶资金,举办全市重大节庆、庆典纪念活动时,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文明家庭代表出席,制作道德模范展览和公益广告,为先进模范典型制作专属邮票。各项帮扶礼遇举措落实落细,营造了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使一个又一个模范典型层出不穷,一段又一段感人佳话广为流传。

  一个典型感动一座城市,一位好人带动一批好人。通辽市组建一批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名字命名的公益组织,如“明德志愿服务队”“爱林工作室”“祝宝安正能量工作室”等。其中,东郊街道2015年7月1日成立的“明德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13000余人,志愿者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充分彰显了道德模范的感召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的通辽市,“好人效应”逐渐显现。好人故事走进大众视野,先进典型由“盆景”变成“风景”,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为通辽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供稿: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