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开展“文明探源我来说 嫘祖文化共传承”志愿宣讲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3-12-28    来源:

  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12月25日,西平县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王文恺走进该县第一中学开展“文明探源我来说、嫘祖文化共传承”志愿宣讲活动。

  志愿宣讲员寻根溯源,由“西陵的起源”、“嫘祖是谁?”等有趣的话题导入到这场接地气、有生气的《中华民族之母——嫘祖》主题宣讲活动。他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介绍:嫘祖作为轩辕黄帝正妃,重农桑、兴礼仪、开启族外通婚的先河,构建了上古时代和谐、团结、文明社会大环境,她是世界丝绸文明的奠基人,她身上集中闪耀了文明和善的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

  整场宣讲脉络清晰、生动形象,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让师生们对嫘祖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深刻认识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魂和根,坚定了文化自信,弘扬了民族精神,对青少年们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发展践行世界先进文化,培养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此次志愿宣讲活动不仅仅是一场知识的传递,更是一次文明素养的提升。孩子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争当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传承者,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西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