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弘扬文明新风 倡导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4-01-11    来源:

  确山县三里河街道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努力培育有文化、有思想、会经营的新型居民,在全街道推动形成文明美丽、乡风和谐、精神富足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选树典型树新风。街道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典型案例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各个社区内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共表彰“文明家庭”200余户、“十星级文明户”400余户、“乡村好人”30余名,并在每个社区内设立道德教育宣传栏,对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进行展示宣传,影响带动提升群众素质,倡导文明新风,促进邻里和谐。

  清洁家园美环境。街道以建设“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新农村为目标,以清理农村垃圾、旱厕粪污、污水,整治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统筹党员干部、群众及志愿者等参与到乡村治理的工作中,社区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庄干净整洁,村民的健康和环境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一年来,街道共对175个村的垃圾进行了清理,整治旱厕120处,河道1005米。

  建强阵地重实践。街道建立了精神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开展乡村文化讲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4个社区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截止目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开展活动120多次,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移风易俗宣讲、“公筷行动”倡议、党员教育活动、环保主题宣讲、卫生健康知识讲座等。

  移风易俗树新风。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等宣传教育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群众了解到自己的文化信仰、风俗习惯等,切身感受到自己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各社区制定完善“一约四会”,并推动其发挥作用,推进移风易俗活动走深走实。(确山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