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好儿媳李新红用行动诠释孝道
发表时间:2023-12-26    来源:

  “俺儿媳李新红待俺真孝心,俺治病、生活照顾的特别周到,要不是俺儿媳孝心对俺照顾得好,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没了……。”12月9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陈店镇陈店村81岁的老太太黄玉芬说起自己的儿媳,竖起大拇指。

  提起李新红,十里八村无人不夸她是孝老敬老典范。她用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起一个和谐温馨的家,用平凡之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谱写了新时代孝老、爱老、敬老真情奉献之歌。

  李新红与丈夫刘永军结婚33年来,从没有和公婆红过脸、吵过嘴、生过气,处处让公婆开心,对公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10年前,李新红的公爹患病去世,她就精心照顾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的婆母黄玉芬。婆母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身体比以前硬朗。

  10年前,李新红公爹刚去世婆母心情悲痛,李新红劝婆母说:“妈你放心,爹虽然不在了,但有我和女儿在一定把你照顾好……。”从此,她想着法子让婆婆开心。婆婆常听人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想到苏杭看看的愿望始终没能实现。李新红和丈夫商量后,就带着婆婆到苏州看园林;到杭州西湖、灵隐寺、雷峰塔、断桥等景点游玩。婆婆一生没坐过飞机,她就带着婆婆从郑州坐飞机到上海旅游。在上海旅游期间,李新红带着婆婆逛遍了东方明珠、南京路、黄浦江等所有旅游景点,又带婆婆坐上磁悬浮列车感受中国的先进技术。她又带婆婆坐轮船、坐高铁到西安旅游,到洛阳看牡丹……

  婆婆患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病,她每天必听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的《健康之路》等栏目,根据专家的指导,想着法子让婆婆吃到既营养又健康的营养餐。婆婆爱吃肉,她知道吃猪肉不利心脑血管病康复,就买来牛、羊肉给婆婆做着吃。婆婆每次服用药,都是她亲自送到婆母嘴边喂。9月12日,婆婆出门时滑倒了造成左胳膊骨折,李新红闻讯后及时把婆婆送到县人民医院治疗。住院期间,她没让婆婆下过一次床,为老人端屎端尿擦身子精心伺候婆婆。婆婆出院后,每天亲自把饭端到床前,先尝尝饭菜烫不烫口,一勺一勺地喂婆婆吃。为让老人身体健康,几十年如一日她每天临睡前必为婆母热水泡脚。为保持婆婆干净卫生,她经常为婆婆修剪脚指甲和手指甲,还经常为婆婆剪、理、梳、洗头发。

  李新红还教育子女对老人孝敬,李新红的儿子、女儿在驻马店,孩子每次回家后,都先到老人的住室向婆婆问安。在李新红的影响下,陈店村尊老、敬老、孝老成风。李新红不仅对自己的婆婆孝顺,而且对方圆十里八村的老人也特别尊敬。1999年李新红在陈店集办了一个食用油加工厂,自办厂以来,她为孤寡老人免费加工油料上百起。

  李新红说:“婆婆辛苦了一辈子,带大了儿女很不容易,她现在年纪大了,也应该享享福了,这些都是我们做儿女的应该做的……。”一席话不能不令人对她肃然起敬。(新蔡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