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好儿媳邓瑞贞:用行动传承孝老爱亲美德
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

  送走了80多岁无疾而终的公公,又无微不至地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上蔡县芦岗街道大刘社区居民邓瑞贞不仅演绎出十里八村脍炙人口的佳话,而且生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这句话。

邓瑞贞在给婆婆剪指甲。

  意外发生,孝顺儿媳撑起一个家

  10多年前,邓瑞贞的丈夫意外去世,照顾家庭的重担便落在她一个人身上。看着年幼的两个孩子和几近昏厥的公公和婆婆,邓瑞贞的心碎了一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她知道只有自己坚强起来,才能撑起这个家。她对年过花甲的公公和婆婆坚定地说:“你们的儿子走了,但儿媳还在,我一定把你们照顾好。”

  “乌蒙山连着山外山,月光洒下了响水滩……”11月15日清晨5时30分,邓瑞贞的手机闹钟响了。睡眼惺忪的邓瑞贞关了手机闹铃,揉了揉睡眼,麻利地掀开被子、穿衣服、叠被子,紧张地洗漱以后,便开始忙碌起来。

  “晚起来一会儿都不行,喂饭喂得晚了,俺婆婆又该骂我了。唉!人越老脾气越古怪。”说起婆婆的坏脾气,邓瑞贞非但没有恼火,反而爽朗一笑,满是包容,她这一包容就是近20年。“这几年还好点,刚生病的时候,你不知道她骂得有多难听。”

  “你婆婆在你年轻的时候是不是对你很好,所以她瘫痪了,你才会这么尽心尽力地照顾她?”当被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邓瑞贞摇了摇头。“谁当媳妇没有受过气,媳妇不好当!不过那都是过去的事了。再说了,她已经没有儿子了,我不管她谁管?她再骂能骂几年呢?听听就过去了,别跟她一样。”在邓瑞贞看来,孝顺婆婆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被骂几句又何妨?

  虽然夫家还有姐妹,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把婆婆送到丈夫的姐妹家,让她们来照顾老人。即便丈夫的姐妹们曾提出来轮流照顾老人的想法,也被邓瑞贞谢绝了。

  “我没把她当成累赘,再说了,她是俺男人的妈,也是俺妈!”在邓瑞贞的认知中,媳妇不是外人,婆婆不仅是丈夫的妈,也是她的妈。人老了就应该好好孝顺,不能把老人当成“皮球”一样踢来踢去,那太伤老人的心了。

  无怨无悔,二十年如一日付出

  早上6时,邓瑞贞来到婆婆的房间,老人还在休息,她悄悄把空调打开,入冬以后早晨有些冷,打开空调让房间先暖和起来,等会儿好给老人喂饭、穿衣服。看完老人以后,她又赶紧来到厨房,准备一家人的早餐。“俺婆婆喜欢喝稀饭,俩小孩爱喝米粥,我先给俺婆婆熬稀饭,再给俺小孩熬米粥。”做两样饭是常态,老人家和孩子们吃不到一块儿,邓瑞贞不怕麻烦,她想着尽量让一家人都能吃上称心的饭菜。

  在厨房忙活完以后,看了看手机的时间,正好是6时30分,这个时间点,婆婆应该醒了。邓瑞贞端着稀饭和炒得软糯的土豆来到婆婆的房间,此时房间内的温度也上来了,邓瑞贞把饭菜放在床边柜,只见她先搓了搓手,待把手搓热以后,伸手探到被子里,熟练地解开婆婆的纸尿裤,包成一团扔进垃圾桶,然后再慢慢地把老人拖起来靠在床头,后背帮她垫上枕头做支撑。她拿毛巾简单地帮老人家擦了擦,就开始喂饭。一整套忙活下来,她的脸上已有了汗珠。

  在这样传统而又执拗的理念下,邓瑞贞始终如一地孝顺婆婆,日常擦洗,防止婆婆生褥疮;按摩康复,防止肌肉萎缩……林林总总,她一样没有落下。婆婆的贴身衣物,她总是用手洗,即便手上裂开一道又一道的口子,毫无怨言。日复一日,她从未有过甩“包袱”的想法。10多年来,5000多个日夜,时间熬走了她的青春,却没有熬走她的孝心。

  “公公前几年走了,他生前对我和孩子们都很好!”说起去世的公公,邓瑞贞两眼泛着泪光。公公虽然是大字不识一箩筐的农民,但是公公很善良,很心疼她,甚至主动劝她让她带着孩子走,不要被他俩拖累。“我不能走,我走了成啥了?我也放心不下他俩。”说起这段往事,邓瑞贞叹了一口气,眼泪在眼眶中打转,始终没有落下来。自从丈夫去世后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两位老人常年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自己还得照顾儿女,她咬着牙硬抗,用顽强的意志面对生活一波又一波的困苦。在最困难的那段时间,邓瑞贞经常晚上哭醒,长夜的清醒比白天的琐碎更让人崩溃。望着窗外的一片漆黑,“我那个时候就告诉自己,再等等,再等等就好了。”

  当被记者问,“你在等什么?”邓瑞贞一脸茫然,可能在等公婆走了以后自己的担子会轻松一些,可能等孩子长大了,自己也能松一松身上绷紧的“发条”,让自己轻松下来……无数个答案在脑海中浮现,具体是在等什么,她也不知道答案。多年来,靠着“再等等”这个信念,她熬过了人生一个又一个寒冬,迎来了生活的一个又一个转机。

  向阳而行,不屈不挠迎来新生活

  慢慢地,邓瑞贞的日子变得好了起来,家里的喜事一件接一件。儿子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特别能吃苦,收入也慢慢多了起来。不久后,家里又添了两个可爱的孙子。往日寂静冷清的小院子,也有了孩童的嬉笑声。

  自从有了孙子以后,邓瑞贞变得更加忙碌了,不仅要照顾老人,还要照顾孙子,从早到晚没有一刻能停歇。虽然累,但是她很开心,“现在我一点都不觉得苦,看见两个孙子,我就觉得幸福。”说起两个孙子,邓瑞贞很开心,“这俩孩子聪明,就是不踏实,学习成绩不稳定,我希望这俩孩子能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以后成为有出息的人!”

  “你觉得自己的生活苦吗?你觉得你的前半生值吗?”记者问。

  “我不觉得苦,我觉得很值。现在都有孙子了,以前我连想都不敢想!”在旁人眼里看来,邓瑞贞的生活很不容易,但是在她自己看来,这个家不但没有散,反而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这就很值得。另外,孩子们吃苦耐劳、善良勇敢,并有所成就,这就是上苍对她最好的回赠。

  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瘫痪已久的婆婆能自主站立了,能下床短暂行走一会儿,“我希望以后她能自己去上厕所,我就能轻松很多!”两个孙子也逐渐长大,在晚上空闲的时间,安排好老人、小孩以后,她能抽出一点儿时间跟着周围的邻居在小广场跳一会儿广场舞。“我最喜欢《奢香夫人》这首歌,唱得很有劲,我觉得我就跟奢香夫人一样,一生都在守着家、护着家,是不是很厉害。”

  多年来的坚持,让邓瑞贞这位“久病床前的孝媳”成为上蔡县芦岗街道大刘社区的好媳妇典范,大家敬佩这个女人的担当,也被这个女人的善良所打动。

  当“孝善家庭”的牌匾送到邓瑞贞家里后,邓瑞贞很惶恐,“照顾公婆、养育小孩是我该做的事,难道还需要表彰吗?”她的质朴打动很多人的同时,也让很多人惭愧。在邓瑞贞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成为了村民心中孝老爱亲的典范。

  “如果有来生,你还愿意和这家人成为一家人吗?”记者问。

  “愿意!”邓瑞贞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能成为一家人很不容易,哪有那么顺的,是不是?生老病死这都是命,咱不跟命抗争,但是咱不能屈服啊!”在她朴素的人生哲理中,孝善为先、不离不弃,这才是一家人。多担待、多付出,一家人团结起来,才能面对万难,迎来新的生活。

  邓瑞贞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难”,这么多年来,他像伺候亲生父母一样照顾病榻上的婆婆和年迈的公公,她总是用爱心温暖亲人,以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谱写了一曲平凡而又伟大的孝老爱亲的赞歌。

  记者手记:她是孝顺的媳妇、温柔的母亲、可敬的长辈,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孝老爱亲的典型。我想,上天在为那些不幸的人们关上一扇门时,肯定也会因为不舍人间的真情而又为那些不幸的人打开了一扇窗,而邓瑞贞就是那个站在窗边的天使。(驻报全媒体记者 刘永奇 文/图 通讯员 白贺阳)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