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青年 好样的!2021年,驻马店6名“80、90、00”后 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2-02-28    来源: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的马永恩荣登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榜”,成为我市第100名“中国好人”。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新风。近年来,“好人之城驻马店”的好人层出不穷,而且趋向青年群体。2021年,驻马店有多名青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80后就有6名:回乡探亲期间跳入冰河勇救3人的确山籍00后战士姚鹏、在广州捡到25.5万元现金连夜送还失主的上蔡县80后出租车司机李垒、在杭州勇救落水女孩的新蔡县90后“快递小哥”董乐夺、回乡探亲期间跳入深塘勇

  救群众的遂平籍90后战士孙培森、雨中勇救触电男子的泌阳县人民、检察院90后小伙程军伟带、着父亲上学的00后男孩马永恩等。

  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他们的事迹。

  00后现役战士姚鹏:探亲期间在家乡跳入冰河勇救三人

  有关领导看望慰问姚鹏。(资料图片)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姚鹏,2001年2月生,确山县人,现在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服役。

  2020年10月18日,确山县的王某继、陈某丽、陈某玲表姐妹三人乘坐电动三轮车回确山县城。当时天色漆黑,三人途经留庄镇邢河桥时,因下坡路刹车失灵,连人带车从桥上冲入河中,不会游泳的三人在河中大声呼救。

  此时,姚鹏和伯母周淑梅正好驾车经过。他们看到一辆三轮车歪倒在水中,同时听到了呼救声。于是,姚鹏让伯母立即停车,他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10月的河水冰冷刺骨,姚鹏咬紧牙关游到距离最近的王某继身边,将她拖到岸边。然后又游回河中,将只露着头顶的陈某丽拖向河岸。此时的姚鹏体力已接近极限,但他没有放弃,用尽全力游到陈某玲身旁,把已经失去知觉的她拖到岸边。

  最后被救上岸的陈某玲因溺水时间过长,已无意识和知觉。姚鹏顾不上休息,一边让伯母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用部队培训的急救知识对陈某玲进行急救。救护车赶到后,姚鹏帮助医护人员把被救女子抬上救护车,并护送至确山县人民医院。直到三人得到救治,姚鹏才离开医院回家。

  “一定要找到我们的救命恩人!”清醒后,三名被救女子异口同声地说。在她们的请求下,医院护士通过查询120急救电话记录,联系上了姚鹏的伯母,这才知道了姚鹏的名字。三名被救者拿出3万元钱前往姚鹏家,表达她们的感激之情,被姚鹏婉拒。

  对于姚鹏舍己救人的事迹,确山县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对英模事迹做好宣传报道,并送去5000元慰问金。姚鹏说:“我是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这是我应该做的。”最终,他决定将慰问金捐献给贫困家庭。

  80后出租司机李垒:捡到25.5万元现金连夜送还失主

  李垒接受锦旗。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李垒,1985年10月生,上蔡县人,广州明通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

  2020年10月13日凌晨2时,李先生搭乘李垒的出租车从广东三元里黄园路前往江夏亚朵酒店。到达目的地后,李先生付过车费后匆匆走了,把一个红色袋子遗留在后排座位上。李垒在交班时发现了红色袋子,打开一看,里面有大量现金。于是,他马上上报公司值班人员,并叮嘱对班司机,车上有乘客遗留的物品,不能私自处理,先送回公司。

  清晨4时,李先生联系上李垒。他焦急地说,自己装有25万余元现金的袋子可能忘在车上了。李垒立即告知对方不要着急,钱找到了,并询问了失主的地址。挂断电话后,李垒马上通知对班司机,并与对班司机一起赶至江夏亚朵酒店把钱送还给失主。李先生清点后,25.5万元现金分毫不差。他感动得连连称赞:“真是太感谢你了!这笔失而复得的钱真是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

  2020年10月14日下午,李先生为李垒送上“拾金不昧”锦旗,表示感谢。2020年10月19日,《广州日报》客户端以《的哥拾获25万余元现金 拾金不昧连夜送还》为题,对李垒拾金不昧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广东卫视公共频道DV现场栏目也进行了深入报道。

  90后快递小哥董乐夺: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女孩

  董乐夺。(资料图片)

  董乐夺,1991年5月生,新蔡县练村镇闻营村村民。董乐夺是杭州市萧山区极兔快递钱江世纪城网点的快递员。2021年2月1日14时,他和同事一起像往常一样,驾驶着一辆装满快件的快递车去送快递,路过萧山区宁围街道萧山二桥村附近时,就看到一名中年妇女边跑边大声呼救:“救人呀,有人落水啦!”

  董乐夺顾不上多想,紧跟着那名中年妇女往河边跑了过去,只见一个小女孩已经快漂到河深处了,头在水面上一沉一浮,情况非常危急。董乐夺在岸边找了一根麻绳系在腰上,拉着绳子跳进河里。因为穿着厚厚的衣服,他游得非常吃力,等游到小女孩跟前,发现小女孩已经昏迷。他快速把她拉到身边,用胳膊圈着她的脖子,一点点往岸边游。等靠近岸边,脚能触到河底时,他立即把女孩推向岸边,由于河岸是直立的,且与地面有两米多高的落差,在随后赶来的民警及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小女孩被救上岸。救护车赶到后,他想着自己当天的任务还比较多,就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落水女孩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董乐夺勇救落水小女孩的事迹很快被大家知晓,并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杭州电视台、《萧山日报》《河南日报》《大河报》《天中晚报》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最美快递小哥”董乐夺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90后武警战士孙培森:回乡探亲期间跳入深塘勇救群众

  孙培森讲述救人经过。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孙培森,1998年11月生,遂平县和兴镇草庙村人,现为甘肃兰州武警某部战士。

  2021年2月16日,回乡探亲的孙培森和父亲一起到上蔡县无量寺乡七块店村走亲戚,经过七块店村西南侧一条长约800米、宽约30米的深塘附近时,听到有人喊救命。孙培森跳下电动车飞奔到事发现场。面对不知深浅的池塘,他来不及多想,一边跑一边脱下棉衣,看到水面距离岸边两三米的地方漂浮着一个身穿红色羽绒服的男子,男子所骑的电动车也掉进了池塘。孙培森甩掉鞋子纵身一跃跳入池塘。在冰冷的河水中,孙培森冻得直打哆嗦,拽着仅剩额头露出水面的男子,奋力向岸边游去。由于溺水时间较长,该男子面色苍白,已陷入昏迷。孙培森用尽全身力气把男子拖上岸,利用部队所学的急救知识对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一下、两下……终于,该男子嘴角吐出两口水。看到该男子呼吸平稳后,孙培森再次下水,将男子的电动车拉上岸。

  120救护车赶到后,浑身湿透的孙培森陪同医务人员将落水男子送到上蔡县协和医院,交了所有检查费用后,又出去给男子买了棉衣棉裤及棉鞋。直到检查完毕,落水男子苏醒后,孙培森才和闻讯赶来的父亲一起开车回家。

  孙培森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90后小伙程军伟:“15秒”生死瞬间 雨中勇救触电男子

  程军伟下乡开展法治宣传。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程军伟,1993年4月生,泌阳县人,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书记员。

  2021年8月22日,泌阳县普降暴雨。16时50分,程军伟冒雨驾车返回泌阳县城。途经羊册镇东边一乡间路段时,前方正常行驶的一辆白色轿车停了下来,司机下车走到车辆右后方时身体一颤倒地。程军伟定睛一看,原来是道路上方架设的电线被风吹落在路边,正好拦住去路,这位司机下车查看情况时又不小心碰到了电线,倒地昏迷。

  情况危急,救人要紧。程军伟迅速解下安全带,脱掉上衣,冒雨飞奔到七八米外的触电人身旁施救。为避免触电,这位毕业于沈阳工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的大学生,将脱下来的上衣拧做一根“绝缘绳”套在触电人头部,然后用力将其拉离了电线位置,15秒将触电者救下。见触电者昏迷不醒,脸部、手臂烧伤,程军伟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并将他从地面积水区转移到旁边的屋檐下。经过程军伟的施救,触电者逐渐有了意识。

  稍作休息后,触电者缓过了神,并与村支书取得了联系。不久,村支书与另一男子赶到了现场,把触电者送往医院,程军伟这才驾车离开现场。

  00后男孩马永恩:带着瘫痪父亲上大学

  马永恩推着父亲在校园内。  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马永恩,男,2000年10月生,平舆县人,河南省黄河科技学院学生。马永恩7岁那年,他的父亲马小全在广东顺德一家工厂打工时突患急性脊柱炎,颈部以下失去知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给父亲治病,家中负债10余万元。为了还债,马永恩64岁的爷爷到工地上打零工赚钱,在一次从工地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身亡。料理完爷爷的后事,马永恩的母亲因承受不了家庭压力而离家出走,留下了年幼的马永恩。爷爷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后,父亲由同村的姑姑照顾。祸不单行,爷爷去世一年后,姑姑也瘫痪了,当时,马永恩年仅9岁。从此,马永恩便和父亲相依为命,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父亲的起居。尽管如此辛苦,但马永恩从小学到高中的成绩从未落下,先后荣获“河南省美德少年”“河南省最美孝心少年”等称号。

  2020年,马永恩顺利考上了大学。这本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却让马永恩犯了难。一边是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父亲,一边是学业,思虑再三后,马永恩决定带着父亲上大学。2020年10月9日,黄河科技学院新生开学的第一天,马永恩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在人潮涌动的校门口,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马永恩每天要给父亲洗脸、洗脚、洗头,每个星期还帮父亲洗澡。正是得益于马永恩的悉心照顾,多年来,他的父亲从未长过褥疮。马永恩除了上课和照顾父亲外,还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勤工俭学,在食堂和图书馆做兼职。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