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崇尚节约,不负好“食”光
发表时间:2023-09-11    来源: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立秋过后,记者走访安徽省阜阳市部分餐饮单位发现,市民节俭之风日益盛行,顾客适量点餐、主动打包、践行“光盘”行动,餐饮单位推行“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注意节约、杜绝浪费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您好,您三位用餐,点四份食材加一份主食就足够了;如果不够吃,可以随时加。”8月18日下午,阜阳市一道河中路一家铁锅炖饭馆里,服务员在食客用餐前温馨提醒,“我们做的是东北菜,本身量比较大,为避免浪费,我们推出了不同的套餐,对于食量小的顾客,可直接选择小份套餐,经济又实惠。”

  前来用餐的刘先生说,商家的提醒很暖心。“平时带孩子出去吃饭,点多了总会剩不少。现在,我们学会了适度点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刘先生告诉记者,“勤俭节约,不丢人,这也是我们给孩子传递的思想。”

  在商厦时代广场一家海鲜自助餐厅内,周末前来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不少顾客在门口排队等候。

  “您好,餐费之外,还需收50元押金。用餐后没有浪费,押金到时会退还给您。”在顾客准备付款进入餐厅时,一位工作人员主动介绍餐厅的规定。

  “自助餐按需自取,部分顾客人交完钱就‘放手取餐’,容易造成浪费。”市民黄女士对自助餐厅收取押金的做法表示理解:“这样能督促大家减少浪费、养成适量取餐的好习惯。”

  记者走访发现,在阜阳众多餐饮门店内,“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标识随处可见,墙上张贴着“杜绝浪费,饭菜吃饱为止”的宣传海报,营造出杜绝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餐桌上未收拾的餐盘基本“光盘”,不见浪费。

  “餐桌文明,不仅是节约粮食的体现,而且是彰显城市文明的窗口。”阜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阜阳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督促餐饮企业推行“明码标价、明白标量”,在菜单上明示菜品主要食材的规格、分量,广泛推行“半份半价”“小份适量”“菜品拼盘”等配餐方式,向消费者主动提醒适度点餐,规范文明就餐行为,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供稿: 安徽省文明办、阜阳日报 记者 赵名威、穆可亮)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