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打造多元化“红色驿站”
发表时间:2023-09-19    来源:

  “自丽江古城建起了‘红色驿站’,商户的业余生活丰富了,游客、户外劳动者也有了临时歇脚的地方,遇到大小难事有地方寻求帮助了。小小的驿站凝聚起浓浓的人情味。”近期,云南丽江古城景区探索“红色驿站+”新模式,强化为民纾困、便民服务等功能,擦亮了“党建红”底色。

  丽江古城充分整合机关、街道、企业、社区等资源和力量,围绕“遗产+景区+社区”一体化管理模式,构建“党务+政务+服务”全域便民服务体系,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真正将为人民服务干在实处、做到细处、落在深处、暖到心里。

  “驿站+学习平台”打造“精神加油站”

  “红色驿站”设置了云岭先锋党建书屋、宣传展示展板,在党建书屋设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角”,免费提供给广大市民和游客使用,让他们在休憩之余加强学习,致力搭建学习平台;在电子显示屏、景区触摸屏滚动播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丽江古城党建工作宣传片,把有形阵地和无形阵地结合起来,把服务功能和教育功能结合起来,强化打造宣传平台,将“红色驿站”打造成为流动党员学习的“充电桩”,抓好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驿站+活动平台”打造“心灵休息站”

  “红色驿站”设置了党员学习活动室,购置了党员电教设备、学习资料、娱乐器材等,为支部党员开展活动、志愿服务队队员休息、学习及交流、开会培训提供便利条件。党员可以到党员服务驿站提前预约,参与党工委打造的“三大基地”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内政治生活、文化活动等,加强沟通交流,使驿站成为党员心灵交流、思想交流的良好平台。

  “驿站+供给平台”打造“文化交流站”

  依托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滇西北革命根据地暨边纵七支队纪念馆、天地院、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等28个党员示范文化院落,建强“红色驿站”阵地,开展多种文化活动,用好文化名人资源,举办各类文化交流座谈会、论坛和沙龙等,丰富文化供给平台;组织党员参加网上组织生活、进行各类学习、开展交流互动等,鼓励下载使用“云岭先锋”和学习强国App,加入流动党员微信读书群,参加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丽江古城名家讲坛、大研讲坛等文化活动,促进党员间的文化交流。

  “驿站+实践平台”打造“民俗体验站”

  开拓“党建+民俗实践”的新模式,聚焦开展全民健身、用电安全、绿色出行、文明家风、非遗传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协助街道和社区在驿站开展书法比赛、纳西服装展示、花灯制作、传统美食制作等传统活动,动员丽江古城从业人员广泛参与,体验了解本地风俗,树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让丽江古城的民俗文化与时俱进,与日常实践相融合。

  “驿站+公益平台”打造“先锋示范站”

  以“红色驿站”为纽带,通过组织开展景区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共驻共建等工作,动员丽江古城居民、经营户和常住游客中的党员参与文明劝导、民情收集、政策宣传、平安巡查等社会治理活动,引导更多居民积极主动融入城市治理,协助推动社会治理服务横向延伸。同时,以志愿服务提高非公党建工作质效,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巩固和提升党员先锋示范带头作用。

  “驿站+服务平台”打造“便民自助站”

  “红色驿站”聚焦丽江古城居民、游客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将补贴申报、事项代办等公共服务,法律援助、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居家养老、教育托管等专业社会服务做优、做精、做细,按照“就近就便、便民惠民”原则,24小时免费开放。依托党员服务中心和古城景区内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实服务内容,以点带面形成工作合力,常态化提供充电、热水、阅读、休息、暖心药包等自助服务设施。通过丽江古城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服务平台、丽江古城智慧党建平台等,实现物品租借、旅游咨询、旅游投诉、退换货、信息查询、场地使用、参观文化院落、参与志愿服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实现党员需求的智慧化、便捷化、自助化。

  “驿站+智慧平台”打造“基层治理站”

  将综合指挥平台与“红色驿站”结合,实行24小时值班、全天候监控,对丽江市旅游投诉处理平台、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官网、丽江古城旅游投诉监督电话、丽江古城舆情监控中心、丽江古城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平台收集的丽江古城旅游咨询、投诉举报、来信来访以及各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手机端上报的相关问题,进行集中受理、限时办结,实现了随时随地网上办公、实时在线温馨服务,把“红色驿站”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有效形式、重要平台,察民情、解民意、办实事的重要渠道,使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更有效能。

  “小服务”汇聚“大民生”,“小驿站”托起“大党建”。丽江古城“红色驿站”坚持高起点、高质量,突出“精”,做细“新”,力求“实”,近3年来,驿站共服务海内外游客102.2万人次,为丽江所有党员和市民提供了一个集休闲、服务和学习于一体的多功能共享空间。(供稿:云南省文明办 云南文明网 通讯员:李映芳 李秀梅)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