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四线”工作法奏响文明实践强音
发表时间:2023-10-30    来源: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工作要求,以人为本、守正创新,用好用活“四线”工作法,持续奏响文明实践最强音,呈现出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良好发展态势。

  接准文明实践“天线”,让理论传播更加深入。把传播新思想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位,不断建强宣讲队伍、丰富宣讲内容、拓展宣传阵地,塑造吉安理论宣讲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方面,让干部群众讲“阳春白雪”,用农民话、家常语讲好新政策、新思想、新理念,实现月月有计划、月月有宣讲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让生动活泼成“理所当然”,把党的科学理论和惠民政策编进文艺节目和文化活动之中,利用当地山歌、三句半、快板等形式宣讲党的“好声音”,农民在家门口享受生动活泼的节目,在潜移默化中把党的方针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据了解,吉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配备了3名以上宣讲员,组建了各类宣讲队伍,累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理论创新4600余场次,涌现出安福县“理响安福”宣讲队、吉州区“理行团”理论宣讲队、泰和县“百名村支书宣讲团”等宣讲工作品牌。

  巧搭文明实践“引线”,让文化传承更加丰盈。以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契机,吉安把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庐陵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必学必讲内容。结合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开展瞻仰纪念碑、祭扫烈士墓、走访慰问烈士遗属等文明实践活动,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芬芳飘入寻常百姓家,让文化的雨露滋润每一颗心灵。目前,吉安市组织编撰了《红色家书》《贺页朵的入党誓词》《三湾改编铸军魂》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教材,开展各种文明实践活动3.2万余场次,永丰县“耕读文化”、遂川县“村晚”等125个文明实践典型做法被各级主流媒体刊发推广。

  善埋文明实践“地线”,让村风民风更加醇厚。吉安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重点开展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五大”专项整治,指导2929个村红白理事会规范宴请范围、宴席规模、礼金标准,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6万余份,发布身边好人榜4万余期,评选出星级文明示范户10万余户,推动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同时,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吉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员风采大赛、吉安市“移风易俗 乡风文明”短视频大赛;策划“优秀志愿服务事迹展播”,举办“不要彩礼要幸福”主题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引导群众在“看、听、读、说”中移风易俗,涌现出全省移风易俗“好家庭”、孝老爱亲“好媳妇”、婚事新办“好公婆”、不要彩礼“好岳父母”、弘扬新风“好理事长”等五大类别先进典型。

  激活文明实践“网线”,让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吉安市坚持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志愿服务队伍和活动,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和水平。发动全市13个县(市、区)接入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平台,紧扣基层“群众最期盼什么”“党和政府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设计一系列群众喜欢的项目,累计入库超1.5万个志愿服务项目,接受群众“点单”24.89万余次,社会各界“评单”超19万件。同时,常态化开展“心连心大走访”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关爱“一老一小”,建立“亲情连线工作室”,开展亲情连线、心理疏导等服务1.8万余场次,受惠群众达8.7万余人次。此外,推动各地精准设计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2730余个,如青原区文陂镇实践所组织35名热心群众成立“渼姐说事团”志愿服务队,参与调解纠纷、化解信访问题,得到群众广泛赞誉。(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