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屯昌:文明实践“走新”又“走心”
发表时间:2023-11-01    来源:

  与文明同行,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一座城市的最美风景线。

  在海南省屯昌县,“小屯妹”“大昌叔”不是人物称谓,而是屯昌倾力打造的一个城市IP形象,其中,“小屯妹”热情、大方、贴心,“大昌叔”淳朴、勤恳、踏实。在一个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现场,处处跃动着“小屯妹”“大昌叔”的身影,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屯昌遍地开花。

  近年来,屯昌有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学习运用“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做法,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变治理“末梢”为服务“前端”,持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这座城市更为宜居、宜业、宜游。

  老弱妇孺 关爱“一个不落下”

  “好几本画册都挺好看的,我还收到了几支新笔,谢谢叔叔阿姨们!”日前,屯昌县乌坡镇组织“小屯妹”“大昌叔”志愿者开展点亮“微心愿”传递“心温暖”公益活动,收到礼物的儿童小江(化名)开心地说。

  活动通过邀请儿童填写“心愿卡”等方式征集“微心愿”,经过甄别筛选、分类汇总后,由“小屯妹”“大昌叔”志愿服务者将学习用品、文体产品、图书读物、日用品等心愿礼品送到儿童手中。“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能够更好地成长。”乌坡镇团委书记介绍,将结合“护苗”工作,持续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成才,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屯昌县南坤镇周朝村,由该村妇女主任、村医和村干部3人组成的“小屯妹”来到八旬孤寡老人黎阿婆家中,清理积水,清除蚊子孳生地,宣传普及防蚊灭蚊知识。“黎阿婆血压不是很稳定,眼神又不好,出门去做身体健康检查有困难,我就经常过来给她看看身体情况。”村医黎少妹说,经此前数次提醒,如今黎阿婆饮食清淡,血压相对稳定。

  屯昌围绕群众需求,创新提出“常态化志愿+订单式志愿+针对性志愿+N”(3+N)服务模式,组织“小屯妹”“大昌叔”志愿者对留守儿童、留守孕妇、孤寡老人等乡镇农村及社区困难群体开展“敲门行动”,为留守孕妇巡诊、为留守儿童开展作业辅导、为孤寡老人提供义务帮扶,确保志愿服务困难群体“一个也不落下”。

  宣讲接地气 入脑又入心

  “家庭是每个人的根,只有根足够坚强,我们才能在人生的大树上茁壮成长……”近日,在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找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表彰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获评为乌坡镇“最美家庭”的村民庞小姑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家庭故事,向大家诠释了“最美家庭”的含义,在言行中鼓励更多的人弘扬传统家训文化。

  “都是村民眼里的熟人,大多用‘大白话’来讲,故事可信,村民也听得懂,自然就会跟着榜样学习。”乌坡镇青梯村党支部书记很有感触地说,每一个村民都要向榜样看齐,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乡风就更文明了。“以良好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组织获评“先进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村民在村居进行巡回宣讲,通过梳理家庭家训,弘扬优秀家风,能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自2022年以来,屯昌组建“小屯妹”“大昌叔”宣讲队,走上街头巷尾,深入邻里乡间,在村居小广场里,在枝繁叶茂的大榕树下,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家风家教、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知识,真正将文化惠民、服务百姓落到了实处。

  同时,屯昌通过组织各级书记、先进典型进基层等多种宣讲方式,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把“报告”变为“明白纸”,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有收获、可落实。

  在此基础上,屯昌积极探索理论宣讲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既做实“规定动作”,又选准“自选动作”,通过采取三句半、琼剧、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把“群众想听什么”和“我们想讲什么”结合起来,让科学文化和发展新理念融入其中,让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才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群众的生活点滴,不断激活乡村振兴活力。

  “三治融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在屯昌县南吕镇落根村有一间“板凳调解室”,有意思的是,室内整齐放着11把板凳(椅子),分别印着“陈”“陆”“钟”等字,原来,这是一一对应村里的11个姓氏。

  “调解室取这个名字,不仅叫得顺口,更重要的是,这11把板凳承载着邻里和谐、全村团结的精神。”落根村驻村干部介绍,自2022年7月设立该调解室以来,村民之间一旦有了矛盾纠纷,就有了商量调解的好去处。之所以特意摆上印有11个姓氏的板凳,也是在提醒大家都是本村的一分子。“左邻右舍有什么争执矛盾,就把大家召集来这里把话说开,全村团结起来才能把村子发展好。”驻村干部说,自“板凳调解室”成立至今,已经成功调解了村民槟榔苗占地等数宗矛盾纠纷。

  屯城镇城北社区,常住人口约1万人,平时街坊邻居为点琐事免不了“磕磕碰碰”。为此设立的社区“大昌叔”调解茶话室,以茶为媒拉家常,“一站式”受理居民矛盾诉求,能最大限度让矛盾纠纷消弭于萌芽。“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由法官、律师、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调解团,擅长调解处理各个领域的矛盾纠纷。”这几天,城北社区“大昌叔”调解茶话室调解员、城北社区治保主任走村入户时又送出了好几本宣传手册——封底则清晰列着11名调解员的照片、姓名、个人简介和擅长调解领域。今后,群众遇到问题,可以通过居委会“点名”擅长相应的调解员到场“劝和”。

  “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气有地方消,事有人去做。”在屯昌县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看来,在村(居)建立“大昌叔”调解茶话室、“板凳调解室”等,用来当群众矛盾纠纷调解的固定场所,村干部及法律专业人士化身“大昌叔”志愿者,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法律知识讲解、司法服务等工作,引导群众“走进来、坐下来”和气协商调解,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推动基层自治、法治与德治“三治融合”发展,持续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服务“沉下去”满意“提上来”

  口腔检查、义诊筋骨痛、手工缝纫、趣味游园……10月14日,屯昌县“小屯妹”“大昌叔”公益便民集市第十场走进城北小区,又受到邻里街坊的“热捧”,场面既热闹又有温情。

  该集市由屯昌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联合屯昌六一社工、爱心企业举办,自今年8月起,围绕居民最为关注的需求,以“益”生活、“摊”玩起的形式,把多样化的贴心服务送到广大居民的家门口。自此,街坊邻居们在家门口体验到“赶集”乐趣时,也有了更多的互动交流,增进了邻里情谊,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归属感,促进和美社区建设。

  “我擅长制作糕点,能有机会教大家现场制作月饼送给辖区的困难人员,感觉挺充实的。”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屯昌县屯城镇文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小屯妹”月饼DIY公益课堂,邀请社区居民张东丽到场教15名妇女制作手工月饼。

  为了更好地帮助稳定就业实现增收,今年9月底,屯昌县“小屯妹”“大昌叔”劳务人才品牌推介会在海口举办,对外推介该县酒店、油画、家政、乡厨等领域等劳务人才品牌,并与企业签订劳务人才品牌合作协议。

  屯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着力打造“小屯妹”“大昌叔”劳务人才品牌,同时加强与各市县、各行业协会、各劳务用工单位的联合与协作,通过政策引导、部门协同和社会参与方式,积极探索“培训 输出 品牌”的劳务人才品牌培养模式,引领品牌建设向规范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帮助更多的务工人员实现稳定增收。

  扮靓人居环境 添彩文明实践

  在屯昌街头巷尾及各居民社区,一个个主题鲜明的宣传标语、一幅幅暖人心弦的公益广告、一面面让人眼前一亮的彩绘不时映入眼帘,将文明出行、文明秩序、居民公约、文明守法等内容创新诠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根植于百姓心中。

  一把扫帚、一个垃圾袋、一把铁铲……每周六,屯昌党员干部及广大职工都会穿上“小屯妹”“大昌叔”志愿者马甲,对沿街各商家店铺、临街单位等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规定的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同时,深入巷道拐角等点位,对每一角落的垃圾等污垢进行“地毯式”清理。

  “将主城区划分为110个片区,由全县各单位动员包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屯昌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志愿者的身体力行下,如今,屯昌城乡“颜值”变得更整洁有序,不少居民还主动参与到社会文明大行动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营造了“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大家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的意识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进一步创推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屯昌县把传承“革命村”南田村、“油画村”咸六村、“武术村”沙田村等14个文明实践站打造成示范点,引导文化传承人组建“小屯妹”“大昌叔”志愿服务队伍,引领各所站更好地结合本地资源、群众所需,把文明实践站打造成独具本土文化特色的思想传播之所、爱心汇聚之地,让文化滋润群众百姓的精神生活,也能潜移默化地提升乡风文明。(供稿:海南省文明办 海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