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榕江:志愿服务助力“村超”
发表时间:2023-07-24    来源:

  自5月中旬以来,贵州省榕江县组织开展“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当地组成的20支村级足球队于每周五、周六、周日在绿茵场上展开激烈角逐,并将于7月29日举行决赛。20支参赛球队球员来自各个村寨,赛事组织者、裁判员、解说员、拉拉队员也几乎都是来自周边的村民。随着此项赛事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前往榕江的全国各地游客也在不断增加,榕江县志愿者和群众用自己的热诚,让游客拥有更好的观赛体验。

  在高铁站、汽车站榕江县群众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车队排起长龙,免费接送来往游客前往比赛现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杨星海说:“全国游客来到榕江,是我们的荣幸,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也想为家乡做一份贡献,就和同样是退伍老兵的朋友们组建了车队,免费接送游客前往赛场。”

  赛事进行期间,志愿者们引导观众进出赛场,维持现场的秩序,积极解答游客的咨询,介绍比赛赛程、民族文化特色,面对观众前来观赛但是没有订到酒店,晚上没有地方住宿的问题,志愿者们自发组织,想方设法为游客提供休息的场所,有的搭帐篷、有的邀请游客到家中休息、有的将自己经营的店铺变成游客休息的房间,努力地解决游客住宿难题。

  现场志愿服务负责人李灿说:“我们看到很多游客留在现场没有回去休息,球赛的时候我们也收到很多游客的求助,但是酒店确实是没有房间了,我们就在志愿者群聊中将困难说了出来,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很多家里开美容院、健身房的将店里收拾好供群众住宿,有的群众直接邀请游客住到自己家。”

  榕江县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来,基层群众自发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在开展文明新风倡导行动后,大家身上呈现出“主人翁”精神,都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期间自觉主动维护家乡形象,做好自身表率,以“淳朴、好客、诚信、热情”让全国游客纷纷点赞,表示愿意来到榕江旅游。

  “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赛事的火爆,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每场比赛的开场表演和休息间隙都是民族文化盛宴:侗族大歌、反排木鼓舞、侗族琵琶歌等民族歌舞轮番上演,让传统民族文化融入到生活当中,从自发组织的运动赛事,变成了一种新的乡村文化现象,折射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赛事的进行,游客不断涌入,对旅游咨询志愿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榕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团县委、文旅局迅速响应群众需求,陆续在高铁站、高速路口、汽车站等重要交通站点设置志愿服务“微笑小屋”、志愿服务岗等,新招募近200人次志愿者参与到各志愿服务点的旅游志愿服务,为来榕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咨询服务。(供稿:贵州文明办 文明贵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