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做足“四培”文章,推进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3-09-27    来源:

  西平县通过“机制培基、规范培篱、宣传培心、活动培质”大力推进2023年移风易俗工作创特色出成效,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得到良好培育。

  “机制培基”工作实

  一是县委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制定《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方案》,把移风易俗作为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纪检、组织、农办等县直部门加强分工协作,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县文明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指导作用,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各单位的指导。二是抽调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督导考核工作小组,与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各村(社区)签订《村干部践行移风易俗承诺书》,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单位和相关个人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开展明查暗访和跟踪督查16次,形成严密监管的高压态势,通过定期督查、定期通报,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

  “规范培篱”约束严

  一是转发《驻马店市民政局驻马店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法制审核工作的通知》,印发《西平县村规民约制定和“四会”群众组织建设活动实施方案》《西平县关于遏制低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的通告》,把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全县287个行政村村规民约修订和“四会”组织建设工作,选出10个“优秀村规民约”,运用村规民约、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多种方式,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实现群众自我管理约束。二是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等8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西平县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全县婚嫁彩礼统一“限高”:农村婚嫁彩礼不得高于5万元,城区不得高于6万元,村居党员干部本人或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3万元,公职人员本人或子女不得高于2万元。三是加大对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带头移风易俗的有关纪律规定的监督执纪力度,一旦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参与歪风陋习活动,就启动问责程序。

  “宣传培心”新风浓

  一是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智能广播、云上西平及各类网站、微信号等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深入宣传推进移风易俗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宣传报道典型做法、工作成果120多次。二是全县各级志愿宣讲团215人,巡回或线上宣讲移风易俗162次,各村(社区)开设移风易俗宣讲堂,宣讲移风易俗专题600多次,发放《西平县提倡婚事新办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2万份。三是线上造势,建立移风易俗微信群387个、利用乡镇微信公众号,推送移风易俗文字、图片、微视频累计已近1万次。四是深耕基层。村(社区)开通大喇叭、建立宣传栏412处、绘制文化墙462面、各类文艺宣传140多场,“集中宣传一条街”38处,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理念宣传全覆盖。五是做好反面曝光。县融媒体中心及时梳理7件典型反面案例,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已向社会面曝光21次,扩大覆盖面,增强震慑力。

  “活动培质”彰成效

  “移风易俗新风尚,文明西平正能量”主题活动深入持久。成立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主题活动指挥部,制订方案,力促活动有特色、见成效。一是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文联3部门联合开展“欢声笑语度新春 晒出最美全家福”活动,全县各村(社区)在锣鼓喧天的喜庆中用10000多张全家福锁住亲情,记录幸福,增进群众生活新风貌,促进节日祥和文明,让爱国、爱家、孝老、爱亲、向善、向上成为时尚。二是开展“海棠为媒定三生 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活动有汉装集体婚礼、乡村骑行婚礼两种婚礼形式:汉装集体婚礼由县委宣传部、民政局、妇联、文明办、县总工会、团县委6部门联合主办,没有奢华酒席、没有高价彩礼,婚礼现场只有海棠花开、喜气洋洋,一对对新人在县领导、亲朋好友和基层群众的见证与祝福下喜结连理;乡村骑行婚礼,没有豪华车队、高档婚庆,新娘在骑行队的护送下,骑行婆家,举行结婚仪式。两种婚礼仪式彰显婚事新办、仪式从简、生活低碳、文明节俭之风,有力促进全县树立正确的婚恋嫁娶观,破除陈规陋习。三是开展“写家训,挂中堂,扬家风”活动和“好媳妇好婆婆”“四香家庭”“四美乡村”“美丽庭院”“乡土文艺人才”等“乡村光荣榜”系列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四是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阵地成立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小分队等12支队伍,进村进楼入户,常态化推进移风易俗文明实践行动,开展“文明节俭婚丧”“关爱空巢老人”等5大志愿服务,今年已开展实践活动140余场次,受众8万多人次,树立基层群众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实现移风易俗“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引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实践者、宣传者,摒弃不良社会风气,弘扬文明新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学雷锋宣传月”轰轰烈烈。推进“学报告强引领”“学条例树新风”“学精神续血脉”“学雷锋讲奉献”“学先进争一流”五大专题,邀请新时代宣讲师、百姓宣讲员等187名,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400余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受众4万余人次,形成宣传践行《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热潮,举办专题讲座372次,开展红色基地参观研学21次、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73次、红色节目展演14场,各部门文明宣讲志愿者共计2000多人深入社区、街道进行帮扶弱势、整治环境等志愿服务。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星支部创建”好风借力。一是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不断拓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号召大家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共同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带动城乡人民文明素质提升,建设“文明和谐生态宜居西平家园”。兰衣赵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创成省级文明村镇7个、市级文明村镇15个、县级文明村镇144个,创成省级文明单位19个(标兵2个)、市级文明单位37个、县级文明单位34个,创成省、市级文明校园13个、县级文明校园18个,张伟、高丽珍等4个家庭被评为省、市文明家庭,191个家庭被评为县级文明家庭。二是在“五星支部创建”中聚焦“幸福和谐星”“文明幸福星”创建,推动社区治理、邻里和谐、孝善文化、家风家训等文明实践,同时打造10个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依规依法遏制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中的典型带动让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吹遍西平城乡。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