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越妈妈”逆行记
发表时间:2020-02-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越妈妈,我想您了!""越妈妈,啥时候开学呀?"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好人,校长妈妈越玉环收到很多孩子及家长的讯息。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按照往年惯例,度过这个元宵节,第二天就要正式开学了,平舆县射桥镇第一小学(明德学校)的1800名孩子会背着崭新的书包,一蹦一跳步入学校,每年这个时候,被孩子们亲切喊作"越妈妈"的校长越玉环会站在门口向孩子们挥动着手,笑脸相迎,"孩子们,欢迎你们回家!欢迎你们归队!厨房里准备了好多吃的。"

  

  可是,这样的场景因为新冠肺炎没能如期而至。越玉环非常着急。"嘴上因上火起了燎泡,牙龈出血,喉咙发炎。从大年初二至今我无时无刻不关注着新冠肺炎发展情况,也在积极应对此事,一方便做好孩子们疫情上报工作,一方面了解到孩子们在家中无事可做,吵闹着要回学校。我就通过微信等与学校的老师们商量,是不是通过家长群积极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利用这段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点亮梦想。"越玉环审时度势,积极沟通,通过班主任在家长群里引导后,孩子们一呼百应。

  

  "越妈妈,我正读《十万个为什么》,真想长大后做一名病毒研究的人,知己知彼,把肆虐人类的病毒消灭到萌芽状态。"五(一)班的邓依给越校长留言。"好的,好好读书,长大了你一定行!"越校长面对纷至沓来的微信、短信留言一一回复。

  

  "这些孩子们大都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长到八九岁,一年和父母在一块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原本春节过后的初五初六又到了离别季,孩子们哭得稀里哗啦,因为疫情,孩子们继续依偎在父母身边。可是如何有意义地度过这段难得的时光,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更应该超前谋划的事儿。"

  

  经过多次与班主任沟通,最后决定引导孩子们用读书和手抄报的形式,让父母带着孩子们认识新状冠状病毒,如何预防,通过共同学习,这1800多个孩子的家庭都上了一场认识新冠肺炎的防疫课,同时通过他们影响带动更多的亲朋好友,不聚会,不扎堆,不打牌,不走亲戚,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通过飞沫及接触传播,减少外出保护好自己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越校长通过微信传递着基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期望孩子们能够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请每一个孩子们告诉你们的家长,这些乡镇、村干部,他们没有隔离衣,没有救援服,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有的是乡亲们都熟悉的面孔;他们只想看好自己的村民百姓,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告诫所有人都不要出门,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去排查、去宣传。我们亲爱孩子们,你们是最棒的,你们都是越妈妈眼里最优秀的孩子,希望你们做好家长的工作,就是对越妈妈最大的爱。"接到校长妈妈发来的讯息,孩子们备受鼓舞,他们一边克制着心中那颗时时刻刻期望撒欢的心,一边做着父母爷爷奶奶的工作,"出门一定戴口罩!"很快,孩子们通过微信传到家长群里的一幅幅文图并茂的手抄报传到越校长手机上。

  

  "假期是一个劳逸结合、培养个人兴趣的时间段,是一个放松心情、拓展视野的时间段。对于孩子来说,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并非奔波于各种补习班之间,并非成天浸泡在应试作业和练习之中,而是积极体验大社会,快乐阅读经典名著。各班教师根据学校计划,并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推荐了适合孩子读的两到三本书,孩子们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并积极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漫长的寒假,学生们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之中。读书给学生们带来了快乐,读书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同学们读书热情高涨,在各班微信群中,纷纷晒出来自己读书时的照片,也将他们读书后的感想,用文字形式展现给大家看。同学们互相借鉴,相互学习,读书成效显著。"越校长不仅仅时时处处挂念着这1800个孩子与他们的家庭,同时也像每一个最美的逆行者一样,坚守在抗疫一线,为射桥镇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米面油鱼肉等价值5000余元的物品,挂念着老人们的生活情况,为射桥镇派出所捐款5000元,为东关居委会捐款5000元,为镇政府捐款1万元,用于镇里的防疫工作。

  

  采访中,无论是守在父母身边的孩子们,还是射桥镇政府的工作人员,都纷纷向记者表示,越校长是他们心目中最美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