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让文明习惯成为自觉行动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最大程度凝聚群防群控的社会共识,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的学习工作生活理念,驻马店市发出“文明‘一米线’健康千万家”和“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的倡议,号召人们在就餐、办公、排队时保持“一米之距”,让“一米线”成为健康安全线、文明风景线,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培养文明用餐习惯,得到了广泛而热烈的响应。

  有人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不仅给所有人上了一堂公共卫生科普课,也让人们借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习惯,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个人生活方式与文明习惯的重要性。文明习惯既是对自己的保护,同时也是对他人的尊重。疫情当前,不少人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的好习惯,人们的防控意识不断提高,更加注重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社会文明像是空气,它承载的不仅是对病毒的抵抗力,更是秩序、是责任、是温度,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力量。倡导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不仅在“疫”时,也要在平时。

  文明习惯的形成,既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既需要制度的规范也需要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卫生防护知识科普力度,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人人追求和推崇文明健康生活的导向;另一方面,个人要树立文明健康的学习工作生活理念,提高个人文明素质,守规矩、讲礼仪,遵守文明秩序,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人将文明体现在行动上。

  全民战“疫”增进社会的文明共识,也呼唤公众的文明自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引导,更需要人们从理念上提高认识、自觉行动。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把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共筑天中文明健康新风尚。(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庞海良
×